竞技风暴

冬奥会四朝元老目标锁定金牌 王曼丽不想留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2:5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周宁

  她,是本次出征都灵冬奥会中国军团夺金的排头兵;她,也是此次中国军团中年龄最大的选手,今年33岁并且已经结婚;她,还是中国军团中仅有的几位冬奥会“四朝元老”之一;她,就是来自黑龙江的速度滑冰名将王曼丽。

  王曼丽成名于后叶乔波时代,尽管在国内比赛中屡屡摘金,但她此前的三次冬奥会之旅均铩羽而归。在1998年长野和2002年盐湖城两届冬奥会上,出征前志在必得的她最终竟连奖牌都没摸到,这令她一直心有不甘。为此,她打消了退役的想法,尽管在爱人的强烈要求下结了婚,但却把生小孩的计划延后,下定决心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再拼一回,不想再留下遗憾。

  王曼丽的教练谢天恩认为,弟子失败的原因在于他“训练上‘抓’得不够好,过于保守”,从而导致队员在大赛中暴露出问题。谢天恩坦言:“我国运动员的自身条件和素质其实不比国外选手差,王曼丽更是块好料,几次在冬奥会上掉链子,问题主要出在中间环节———教练。”他表示,只有教练员水平提高了,运动员的成绩才能提高,教练员一定要走在最前面。这位年逾六十的老帅在意识到这些问题后,开始苦心研究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训练手段,并在训练中吸取从前失败的教训,借鉴成功的经验,重点抓技术细节,使王曼丽的成绩稳步提高。

  在师徒的共同努力下,王曼丽从2003/2004年赛季开始到2005/2006赛季,一直称霸女子短距离500米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两个奥运周期相比,三年来,王曼丽的成绩都是稳中有升,技术、心理等方面也都日臻成熟,让国外的竞争对手不再有机可乘。2006年,当她步入33岁这一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已是绝对“高龄”的年纪,也迎来了一直激励她坚持至今的都灵冬奥会和那块近在咫尺的金牌。“练了20多年,该拿的牌都拿到了就剩这块奥运会金牌了。”王曼丽直言不讳。

  应该说,已蝉联两个赛季

世界杯总决赛和单项世锦赛女子短距离500米冠军,又在本赛季世界杯赛上取得五连胜的王曼丽,最有资格和实力获得这块冬奥会金牌。事实上,这块金牌也早早地被中国军团在夺金计划中押了宝。

  然而,不知老天是否在故意捉弄,就在距都灵冬奥会开幕不到一个月时间的紧要关头,王曼丽却在上周在家门口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中意外摔倒受伤并送往

医院检查治疗,让人惊出了一身冷汗。据谢天恩介绍,当时王曼丽处在内道,发令枪后她迅速滑出,前100米的成绩竟达10秒48,比平时比赛快了0.1秒还多,但是进入第一个弯道时,她突然摔倒,随即整个身体撞向冰场边的防护垫子上。随后,队医和在场的工作人员将王曼丽送往离冰场最近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王曼丽摔倒主要是由于冰面出现杂质,她右腿蹬冰滑脱造成的。其实摔倒本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受伤非常意外。”谢天恩说,王曼丽当时在摔倒后撞到防护垫子的一霎那挫伤了左腿的小腿,“好在救治的及时,到医院后马上进行了全面检查,拍了X光,还作了CT,结果证明骨头、关节、韧带都没有问题,就是软组织挫伤。”医生的诊断让王曼丽和教练都松了口气,也感到很欣慰。因此,原本已宣布放弃第二天比赛的王曼丽,在13日上午就重返冰场进行简单活动。由于感觉不错,她在征求了队医和教练的意见后继续参赛,并轻松获得500米冠军。赛后,王曼丽感到伤处的疼痛略微加重,不过,经队医检查认为“问题不大”。

  就这样,王曼丽又匆匆上路,飞赴荷兰参加本月21日至22日举行的世界速滑短距离锦标赛,临行前她显得很轻松,“世锦赛是冬奥会前我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了,我不会有所保留,将按照制定好的计划去比,因为只有正规比赛才有强度,才能达到比训练更好的效果。”她表示,这次的受伤没什么问题,速滑项目就是拼体力,比绝对实力。“我感觉自己的状态越来越好,这届的冬奥会我一定不会让金牌再溜走!”王曼丽笑着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