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疯狗打法逞凶终进球 精神胜利法助女足走出困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8:27 潇湘晨报

  

疯狗打法逞凶终进球精神胜利法助女足走出困境

  ★凭借3名同来自大连球员的“疯狗式”的进球,中国击败挪威。图为来自大连的中国队球员韩端攻入一球后欢呼庆祝。

  新华社

  结束连续几天反常的高温后,昨日的广州气温突然下降了近二十度。自去年10月份开始就陷入主教练辞职等种种流言飞语中的

中国女足,逆势飞扬,结束了不胜的历史,在广州,铿锵玫瑰终于上演了一场“雨中即景”。

  凭借3名同来自大连球员的“疯狗式”的进球,中国队在四国女足邀请赛第二个比赛日中以3∶1横扫欧洲劲旅挪威队。两轮战罢中国队同美国队都是1胜1平,在净胜球都为+2的情况下中国队凭借多入1球的优势而占据榜首,1月22日下午中国队将同美国队进行较量。

  “疯狗打法”逞凶

  在中挪之战赛前敢于明确提出“拿下挪威队”,实在是马良行背水一战的体现。在安排首发阵容时,由于中法之战中国队的后防线表现相当抢眼,马良行仅仅用张颖替换施盟雨,其他则原封未动。不过在启用张颖与潘丽娜搭档中场的同时,马良行另外还动了一个小小的心计,那就是让韩端顶在最前面,把毕研推到突前的位置,而让马晓旭稍微回撤了一点。尽管场上看起来还是442的阵容,但打起来,实际上却是4411,甚至是43111,韩端、马晓旭、毕研3名来自大连的姑娘一起充当摧城拔寨的先锋。“应该说今天的战术安排是非常成功的。”赛后,马良行自己对这一安排也相当满意。

  借鉴了中国男足主教练朱广沪“疯狗打法”的马良行,从比赛一开始就要求所有队员和人高马大的挪威姑娘展开对攻。与挪威队相比,中国姑娘们显然要拼得主动,打得积极,攻得嚣张,场上的局势,也证明了这一点:战至上半场离45分钟仅差10秒钟时,韩端再次用她不太擅长的头球率先攻破对手大门。下半场刚刚开场,毕研又用一脚世界波式的远射再添一分,虽然挪威队在第60分钟扳回一球,可8分钟后马晓旭的前点头球攻门,最终帮助中国队以3∶1锁定两球优势。

  “精神胜利”显威

  尽管本次四国赛是新年里中国足球的首次国际大赛,而且比赛是免费向球迷开放,但现场仅有不到千名球迷的尴尬局面,最终让到现场督战的中国足协几大巨头亮出了底牌:“绝对不能垫底。”

  自2002年中国恢复举办女足四国赛开始,中国女足除首届比赛垫底直接导致女足元老马元安下岗外,中国队在这项比赛中的战绩始终不错,2005年更是夺得了冠军。如今马良行二度出山,四国赛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第一个衡量他执教能力的标尺。而作为女足四国赛的东道主,也是该项赛事的卫冕冠军,马良行当然也不想在家门口上演

东亚四强赛积分垫底的尴尬。

  谈到中挪之战,马良行表示:“对法国队我们上半场没有占到一点优势,但下半场我们打得不错。因此面对挪威队,我们采用了以攻对攻的战术。”赛后,3名进球功臣韩端、毕研、马晓旭在谈到中挪之战时,几乎异口同声地谈到了“信心”——对比赛我们有信心,所以就打得比较开。而当记者问到马良行为何会在赛前就敢于说出“拿下挪威队”的话来时,他稍微抬了一下头,说:“两强相遇勇者胜。”显然,被姑娘们称为“精神胜利法”的战术,已经开始帮助陷入泥潭的中国女足走出困境。本报特派记者向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