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拯救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6:5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月19日电 题:拯救足球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英格兰足球也曾如现在的中国足球一样饱受煎熬,濒临绝境。但英国政府及时施以援手,将其拉出了泥潭。

  英格兰足球早就实现了职业化,直到1983年热刺俱乐部上市发行股票,开始足球产业化尝试之前,足球俱乐部多数都是年年亏损的社区团体机构。当时俱乐部老板不是富有的贵族就是腰缠万贯的商人。投资和管理俱乐部让他们成为德高望重的社会名流,这也是他们心甘情愿投资足球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1983年至今,产业化浪潮席卷英格兰足坛,英超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职业联赛,像曼联和阿森纳等俱乐部也不再是社区机构,而是摇身一变成了享有国际品牌声誉、每年收入上亿英镑的公司。

  十多年时间内,英格兰足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主要得益于两个原因:电视的介入和政府有效的干涉管理。众所周知,是电视强力的资金注入催生了英超联赛,促进了英格兰职业足球的腾飞。但如果离开政府有效介入这个前提,这一切是很难实现的。

  自从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英格兰足球就陷入危机,到1983年/1984年赛季,92家职业俱乐部中74家重债压身,观众人数也从1948年/1949年赛季的4130万下降到了1840万。

  1985年布拉德福德球场起火,500多人丧生;1989年比利时海瑟尔球场惨案发生,英格兰足球被赶出了欧洲足坛;同年谢菲尔德的希尔斯堡球场惨案夺走了95名球迷的生命。这一连串足球惨案,另加足球流氓肆意闹事,使英格兰足球赛场成为地狱的同义词,英格兰甚至掀起了一股反足球的潮流。

  足总作为一个严重落伍时代发展的民间组织,面对逆境束手无策。此时撒切尔政府迅速出面干预,委派大法官泰勒对希尔斯堡惨案乃至整个英格兰足球进行调查。他经过细致调查取证之后,先后发表了两份《泰勒报告》,认为足球在英格兰人社会文化生活中占据核心地位,建议反感足球的撒切尔政府要顺应民意,不要打压足球运动。他在报告中提出:改善球场安全条件,取消站席,全部安装新座位,政府成立球场安全执照审核发放机关,那些安全条件不达标的球场将不予发放安全执照。

  《泰勒报告》出台之后,英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制改善球场条件。1990年英格兰队在意大利世界杯赛上表现不错,特别是加斯科因那痛哭流涕的委屈镜头让英格兰人重新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于是他们重新回到了安全有所保障的球场内看球。

  足球对英国社会文化生活影响重大,很早就和其他行业一样被纳入社会统一管理系统范畴之内,英格兰足总的管理作用越来越小。撒切尔夫人的继任者梅杰、英国现任首相布莱尔以及众多国会议员都是球迷。他们非常关注英格兰足坛发生的一切,甚至连前段时间英超赛场观众数量稍有下降都引起了布莱尔的注意。

  英国成熟完善的社会诚信制度、无孔不入的新闻监督和司法机构的及时介入,目前保证了在欧洲足坛其他地区泛滥的假球、黑哨和赌球问题没能侵入英超联赛。但无限制上涨的球员工资,却让英国政府颇感棘手,成为英格兰足球现在面临的最大难题。

  1995年底欧洲法庭裁决生效的《博斯曼法案》是导致球员工资疯涨的主要原因。这个法案赋予欧盟国家的球员和其他行业的劳工一样自由流动的权利。他们一旦和俱乐部合同到期,就可不受俱乐部的约束去选择新的俱乐部。俱乐部被迫用高工资和长期合同来阻止自己的优秀球员“自由流动”到其他俱乐部。英超一些球员一周的薪水如今已经高达10万英镑,像费迪南德甚至要求曼联俱乐部给他12万英镑的周薪。

  不断上涨的球员工资成为俱乐部的一大财务包袱,英格兰一些俱乐部曾因此破产,英超乃至整个英格兰足球的财政状况很不健康。英国政府为此忧心忡忡,但他们意识到这是困扰整个欧盟的问题,不是凭借他们一己之力就能解决的。

  于是英国政府决定联合其他足球发达的欧盟国家通过政府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去年12月初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世界杯赛抽签现场,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体育部长与国际足联、欧洲足联的高层官员进行了会谈,着手讨论解决目前困扰欧洲足球的一系列问题。

  英国现任体育部长卡本现在赞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等人的看法,认为足球与其他社会行业有所不同,因此在法律上应该得到特殊对待,当时欧洲法庭裁决《博斯曼法案》时,没有考虑到这点,只是简单地将其等同其他社会行业。卡本表示,他和其他欧盟国家的体育部长已经委托欧洲足联对欧洲足球问题进行调查,确认足球行业的特殊性。欧洲足联的这项工作将于今年6月完成,随后卡本等人将以此为根据游说欧盟为足球专门出台一些特殊政策,不能再将足球和其他社会行业一视同仁。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挽救内部危机重重的欧洲足球。

  虽然问题不少,但英超毫无疑问是世界上管理最完善的联赛之一。这其中其实多半是英国政府的功劳,是他们提供了一个保证联赛顺利运转的大环境,英格兰足总和联赛联盟只是负责一些具体的技术性事务。这或许能让我们意识到中

国足球失败的原因,或许能为
中国足球
现在和将来的发展管理提供一些有益的经验。(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