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长春,每个晚上,上千孩子在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5:38 世界体育周报

  吉林队算得上CBA的老臣,1998年进入顶级联赛以来,他们曾经四次进入四强。可吉林俱乐部也是一支苦命的球队,建队以来一直与资金问题苦苦斗争。

  前任总经理张爱军在俱乐部干了5年,是一个爱极了篮球的人,为了俱乐部他卖过房子、卖过车子,甚至向亲朋好友借过钱。后来,俱乐部的赞助商恒和集团面临倒闭,无法继续支撑俱乐部的运转,张爱军没办法,只能辞职。

  于是,2003年6月4日,34岁的孙军接过了这个“烂摊子”,一下子由队员成了球队的总经理,而此时的俱乐部债台高筑,还拖欠着球员的工资。

  “现在全都解决了,早先说的欠债呀,欠这个欠那个的,现在不这样了。”辛苦为俱乐部奔忙了两年多的孙军总算稍稍松一口气了。

  如果当面说孙军是俱乐部的最大功臣,憨厚的孙军却不敢当,他不好意思地一笑,“唉,这个……”但谁都知道,孙军上任总经理之初,就从自己腰包里掏出了100万元给队员发奖金。

  “以前俱乐部确实比较困难,但现在基本疏理通了,我接下来的主要工作就是球队的成绩问题,还有后备人才的培养。”孙军说:“现在可以说还是一个过渡时期,我不打了,李爱军不打了,球队大概还需要三年五年的时间发展。成绩呢,现在看来肯定要往下滑,但幅度要控制,我想今年来看前八名应该是比较合理的。”

  长春是一个篮球基础非常好的城市,如果傍晚去吉林队的主场体育馆里走走,会看到和比赛场地仅一条走道之隔的另一块昏暗小场子里,甚至球馆的走廊上,有许多小到6、7岁,大到10多岁的孩子,在教练的带领下像模像样地运球、投篮,这是具有长春特色的业余篮球训练班。一个教练,在某个体育馆,甚至某所学校的篮球馆里租上一块场地,就可以招收学生了。由于这种篮球训练班的存在,长春每晚5点至7点至少有上千个孩子在同时从事篮球运动。

  “孩子们有这样的爱好,另外练这个也能多一门特长。”孙军说,“这样的班在10多年前就开始有了,吉林队很多球员都是从这个班里出来的。”

  也有很多球员从这个班里出来,出到了吉林以外,像八一队的莫科,像现在

广东宏远青年队的刘晓宇。刘晓宇离开那会儿,孙军亲自挽留,无奈还是没留住。

  “现在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了,”孙军松了一口气,“各个学校基本上我都谈过了,包括教委。像省体校、市体校、还有业余体校,有好的苗子肯定就往我们这里送,业余篮球班这样的孩子,我们也有专门的人去看,稍微有一点苗头的就提前吸收过来,放在我们这里训练。”

  孙军说,现在的吉林俱乐部有起色了,所以这么些年的奔忙,也没感觉到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