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篮球长春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篮球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5:38 世界体育周报

  孙军篮球学校>>1999年9月13日,孙军和吉林体育学院联合创办了吉林体育学院孙军篮球学校。这所学校属于中专班,每年招收40名学生,学制三年。

  2003年,孙军篮球学校又发展了第二所,这一次是与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中)合办。凡来篮球学校学习的孩子,其文化水平必须达到重点中学要求,因此每年能够进入这所孙军篮球学校的孩子并不多。

  胜利公园>>这里是长春市篮球运动,甚至体育运动的发源地。在长春还没有一个室内体育馆之前,这里的田径场和篮球场上,常常装满了热衷体育运动的人。不过,现在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的公园,供人们茶余饭后散步之用。

  鑫原宾馆>>主客球队入住宾馆,三星级。这里最大的好处是距离火车站很近,不到5分钟的车程。

  “和平大戏院”、“刘老根大舞台”>>东北“二人转”闻名全国,晚上看“二人转”表演也是长春市民的最大消遣,长春“二人转”的戏台子不少,但这两个是吉林队员时常光顾的地方。10到50元一张票,从晚上8点到11点都可以沉浸在欢声笑语中。“我们一般三两个人去,坐在中间一点的位置,如果坐在最前排,演员有时会拿你开玩笑,那叫和观众互动,我们可受不了。”队员们说。

  “韩庄狗肉城”>>吉林人朝鲜族颇多,所以这里的韩国、朝鲜风味饭馆成群,“韩庄狗肉城”是队员们节假日与家人、朋友聚餐的常选之地,冬天吃狗肉、夏天吃冷面。联赛期间客队的朋友来了,在时间和纪律允许的情况下吉林队员们也会在这里请客。另外,位于东盛大街上的“真子饭店”也是队员们经常光顾的地方。

  大经路体育用品街>>长春市体育用品店的集中地,热爱运动的长春市民购买运动装备和行头大多光顾这里。如果在这条路上的某家小店里碰上了吉林男篮的大高个儿,你也千万不要感到意外。

  长春市体育馆>>吉林队的主场体育馆,素有“魔鬼主场”之称。它建于1956年,1958年正式投入使用。由于该馆是世界上年代最为久远的无举架体育馆,已被收进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该馆较为陈旧,“印象最深的就是2003年有一次我们和国家男篮打热身赛,外面下大雨,比赛打到一半时顶棚居然漏雨了。”队员们回忆。不过,这里有令人艳羡的火爆球市,2000年吉林队在这个馆里第一次战胜军旅八一队,球迷们敲锣打鼓,疯狂至极……

  文化广场>>相当于长春的“天安门广场”。这里还是长春的街球圣地,即便冬天零下20多度的天气,广场里数十块篮球场上也有孩子们对战的身影。

  隆礼路酒吧街>>如果你想见到篮球明星,碰巧你也喜欢偶尔去酒吧喝上一杯,那么就要多在这条路上的酒吧里转转了,说不定哪天晚上就能在其中一家很不起眼的小酒吧里,邂逅你喜爱的球星。不过,如果你喜欢那个名叫罗德的老外,去另一个名叫“五月花”的小酒吧坐坐,是比较保险的选择,但一定要注意,这个酒吧不在隆礼路,而是位于文化活动中心南侧。

  桂林路韩国商品一条街>>这里是年轻人购买小商品,以及哈韩服饰、箱包的天堂。对于身材魁梧的吉林男篮队员们来说,在这里买衣服的可能性不大,不过给朋友挑个漂亮又实惠的生日小礼品,此处还是首选之地。

  学人书店>>1999年,“虎王”孙军出书了,名为《篮筐记忆》。2002年2月5日,孙军举行签名售书,地点就在学人书店,这是当时长春最有名的书店。当天书店人满为患,购书索要签名者从二楼排到一楼,从一楼延续到大街上,交警也不得不出动帮忙维持秩序。

  长春市五环体育馆>>1994年9月破土动工,1998年7月建成并交付使用,是一个万人综合体育馆。体育馆中央的大型彩屏是全国第一块吊顶式大型彩屏。1999年夏天,国家男篮曾经在长春集训,吉林队在此与中国国家队以及澳大利亚队进行过热身比赛。2000—2001赛季,CBA全明星周末在这里举行。

  紫荆花宾馆>>吉林队外援的下榻宾馆,五星级。罗德在吉林队效力的7年来,一直住在这里。紫荆花宾馆为罗德在球队的优异表现感到骄傲,不久前授予罗德“荣誉员工”的称号。

  东北师大卡伦湖校区>>1999年夏天,国家男篮来长春集训就是在这里。那一年,在主教练蒋兴权和队长巩晓彬之间还发生了轰动一时的“卡伦湖风波”。一次训练中,巩晓彬无意中踢了一下球衣,蒋兴权认为巩晓彬的训练态度有问题,当众批评了他一通,年轻气盛的巩晓彬也许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和蒋兴权发生了口角。巩晓彬和蒋兴权由来已久的矛盾,也从此变得半公开化。这次冲突,直接导致了巩晓彬被排除在赴悉尼的国家队名单之外。

  东北师范大学本身也是一所有着优良篮球传统的大学,东北师大篮球队在2001年曾荣获第三届CUBA联赛总冠军。

  南湖宾馆>>吉林省重要政务活动及外事、商贸活动场所。1999年9月12日“虎王”孙军和恋人蒋利喜结连理,婚礼就在这里举行,有近500人出席,场面简朴而又热烈。

  长春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过数百部故事片,尤以农村题材和战争题材的影片见长。1949年5月它完成了故事影片《桥》的拍摄,《桥》被电影史学家认为是新中国电影的第一部故事片。它在译制外国影片方面也有极大贡献,尽管很多译制片的配音对话里,甚至带着明显的东北口音。至今人们仍然铭记的《列宁在一九一八》、《夏伯阳》和《列宁在十月》等优秀影片,都是由它介绍给中国观众的。

  现在,在这个厂西面正阳街上还有了一个长春电影城。

  长春“中国一汽”>>这是长春人的骄傲。“中国一汽”素有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美誉,拥有“解放”、“红旗”两大民族品牌、与德国大众公司合资生产的“

奥迪”、“捷达”两大品牌,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这里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新中国第一辆卡车、第一台轿车都诞生在这里;这里珍藏了世界各地的古典、现代名车及“中国一汽”在各个时代生产的未曾面市的样车;这里还保存着江泽民、李岚清同志在“中国一汽”工作时许多珍贵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