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这支签,不凶也不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5:38 世界体育周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目标是保八争六。日本世锦赛,中国篮协虽然没有明确最终的成绩要求,但从备战奥运和培养信心的角度考虑,只有从小组出线才有可能多打真正的硬仗,达到为奥运会练兵和积累经验的目的。

  “中国签”不是吉签也不是凶签

  1月15日,世锦赛分组结果揭晓,中国队与美国队、意大利队、波多黎各队、斯洛文尼亚队和塞内加尔队一起分到了D组。

  根据国际篮联制定的球队分档,决定中国抽签凶吉的,不是中国队被分进了哪支种子队所在的小组(因为中国队没有实力战胜任何一个种子队),也不是中国队得到了哪个非洲队(因为中国队的实力在所有非洲队之上),而是中国队与哪两支欧洲球队和哪一支美洲球队同组,因为中国队必须战胜其中的一支才有可能从小组出线。

  从抽签结果看,中国队没有得到巴拿马或者委内瑞拉这样实力稍弱的美洲队,而是与斯坦科维奇杯上的打架冤家波多黎各分到了一起,要知道波多黎各是第一支在奥运会上战胜由职业球员组成的美国队的队伍,中国队的这支签,显然不是一支上签。

  但幸运的是,中国队“分到”的两支欧洲队却是7支欧洲球队中实力最差的两支。斯洛文尼亚虽然有数名NBA球员助阵,但是球风偏软,打关键球的能力不强,全队的配合能力也相对较差。意大利队虽然是雅典奥运会的亚军,但是去年在欧锦赛上的表现平平,新传出来的消息说,这支队伍有可能以锻炼新人为目的赴日参赛。无论如何,中国队摊到这两支总比摊到整体作战的希腊土耳其队、拥有NBA一线球星的德国法国队、急于扭转本国篮球声望的塞黑队要幸运得多。从这个意思上说,中国队抽到的远不是一支凶签。

  这次抽签,

日本队作为东道主得到了最充分的照顾,他们与另外7支欧洲球队成为一个档次的队伍,并且“得到”了巴拿马队,因此B组也成为实力最弱的小组。A组的出线难度和D组相当。

  只有C组才是真正的“死亡之组”,不仅有2003年欧锦赛冠军立陶宛队、2005年欧锦赛冠军希腊队、下届欧锦赛举办国土耳其队,还有美洲劲旅巴西队和大洋州冠军澳大利亚队,5支球队的实力相当。意大利篮坛名宿梅内金在抽签结果揭晓后说:“最困难的是C组,我们和A组的形势相当,相对来说最容易的是B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也认为,中国队抽到的是中签。

  小组出线至少赢两场

  要想小组出线,中国队至少要拿下两场比赛。塞内加尔队是肯定要战胜的,中国队至少还要从其它4个对手那里拿到一场胜利。

  美国队在D组一枝独秀,尽管经历了2002年世锦赛和2004年奥运会的低迷,但他们这次是有备而来,科比、艾弗森、詹姆斯等大牌球星纷纷加盟,因此,要想战胜美国队很困难。但也应该看到,以前中国队和美国队交手,动辄输五六十分,但最近一次和美国队交手,分差已经缩减至19分,随着姚明的逐渐成熟,分差还会继续缩小。

  除了美国队外,意大利队、波多黎各队、斯洛文尼亚队实力相当,中国队都有战胜他们的可能。意大利队虽然是雅典奥运会亚军,但他们在去年欧锦赛上的表现并不好,最终靠国际篮联发放的外卡拿到了世锦赛的入场券;波多黎各队也是靠外卡参赛,虽然该队主教练朱利奥·托罗自诩他们最不怕的就是美国队,但不可否认,他们在雅典奥运会上击败美国队的偶然性很大,而且,波多黎各队基本上靠球员的单打独斗,缺少强有力的内线球员,很难限制住姚明的发挥,还有一点,在去年的斯坦科维奇杯上,他们和中国队大打出手,再次和他们相遇,中国队员的血性很容易被激发;斯洛文尼亚队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经验缺乏自不必说,尽管该队拥有多名NBA球员,但无论是内斯特洛维奇还是尤德里,都不是

马刺队中的绝对主力,作用和影响力一般,关键时刻很难得到表现机会。

  中国队还有一个优势,主教练尤纳斯来自立陶宛,对欧洲球队非常了解。

  也正是基于此,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表示,中国队世锦赛小组赛的底线是获得小组第四名,但要力争获得小组第三甚至小组第二。

  努力避开阿根廷

  如果从

北京奥运会的目标考虑,中国队以小组第四出线远远不够。与雅典奥运会小组出线直接进入八强不同,世锦赛由于扩军,小组出线的球队只是进入了十六强,必须再赢一场球才能进入前八。

  如果中国队获得D组第四,极有可能在第一场淘汰赛就遭遇阿根廷队。阿根廷队是2002年世锦赛亚军和雅典奥运会冠军,全队正处于上升期,获得A组第一名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打阿根廷队,中国队获胜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中国队要努力避开阿根廷队。这样,中国队就必须提升小组赛的名次,至少要拿到小组第三,才能避免与阿根廷队遭遇。

  从目前的情况看,获得A组第二三名的可能是法国队和塞黑队,中国队无论是拿小组第三还是第二,都要与这两支队中的一支交手,只有过了这一关,中国队才能进入前八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