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男排新主帅周建安:男人要对自己狠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5:21 石家庄日报

  竞技舞台,胜负难料,发生什么,只能坚持。面对人生的无奈和遗憾,男人岂可轻言退缩?男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儿,中国男排新任主帅周建安,以自己的风格诠释着一个排球痴情男儿的执著、坚忍……

  铁血二哥赛场扬威

  “面对强大的敌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电视剧《亮剑》男主角李云龙展现的“亮剑”精神,正成为周建安给中国男排开出的一剂药方。

  其实,周建安本身就是李云龙式人物,胆大、充满杀气还带点“匪气”。他可以冲冠一怒为裁判,闹出排坛前所未有的罢赛风波,也可以任鲜血直流而不下火线。“竞技体育就是拿成绩说话,就是不按常理出牌,只要能赢就行。中国队绝对不能被打得落花流水,我们需要亮剑精神,还要有点匪气。”周建安是这样跟他的队员讲的,之前他也是这样做的。

  1998年12月,中国和韩国争夺曼谷亚运会男排金牌,前三局中国队2比1领先,周建安在第四局开始时与队友朱刚撞在一起,他的头被撞出了一道2.5厘米长的口子,鲜血一下糊住了周建安的眼睛,朱刚的一颗门牙被撞掉了,周建安在场下稍作处理后想重新上场,但裁判见他头上的绷带从头顶一直绕到下巴,所以禁止他上场。周建安一气之下,扯下纱布,敞着伤口浴血奋战。最终

中国队以3比1拿下该局赢得亚运会金牌。周建安血染金牌的事迹感动了维达集团的老总,当即拍板以200万冠名赞助全国联赛。

  与李云龙一样,周建安身上时不时露出“匪气”。2003年3月,他率川军客场挑战河南队,因对裁判判罚不满,周建安冲冠一怒退出比赛,李云龙私改作战计划,周建安闹罢赛丑闻,前者虽然降级,但仍掌控独立团,后者虽被禁赛一年,但川兵川将仍唯他马首是瞻,他简直就是李云龙的排坛化身。为了给球队注入男儿血性,周建安执教四川队时,就送给队员每人一本《亮剑》小说和光盘。他称,年后国家队集训时,他会如法炮制。

  柔情二哥寻缘未了

  爱情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值得人用一生的时光去追寻和珍藏。但对周建安来说,他宁愿把爱埋藏于心底慢慢品味,宁愿一生呵护和守望爱的圣洁。

  41岁还是孑然一身,周建安成了名副其实的钻石王老五。其实,周建安一直在寻找心中的那个“她”,他是相信感觉和缘分的人,所以他不会苛求自己去喜欢某个姑娘。记者在北京采访他时,他说:“我也想把房子弄一下,找个媳妇,给自己安个家,但没时间。”周建安说这话时并不显得落寞。别看1米90的周建安在赛场上透着一股令人胆寒的杀气,其实他却有着柔软的内心。

  1988年汉城奥运会前周建安结束了他的初恋。曾经三年的刻骨相思,昔日三年的鸿雁传书,那位一直盼望着能披上

婚纱的姑娘绝望了。她在寄给周建安的分手信函里,夹着周建安送给她的挂饰残片,还附了短短的几句话:“我们的爱情就像这块水晶,看起来晶莹剔透、光彩夺目,但太容易受到伤害。”看完这封信,周建安觉得心里空荡荡的,而从那之后便再没有听说周建安有真正的女朋友。

  不过,钻石王老五并不乏追求者,在周建安的情感中,两段朦胧的异国恋情至今令他难忘,两位女主角都是日本姑娘,一个叫永末敦子,一个叫须贺千寻。敦子是一个超级球迷,周建安在日本东丽队打球时,有次比赛过后想到街头自动售卖机上买一罐饮料,结果敦子就等在那里,伸手递过来一罐饮料,他们就这样认识了。敦子曾经很痴迷地追随周建安,他到哪儿比赛她就到哪儿。“现在她成熟了,长大了,已经能够很冷静地看待自己过去那份狂热,我感激她,但这里面没有爱情。”周建安很坦然地说。

  本不喜欢排球的须贺千寻却因周建安而成了超级球迷,她家开了一家小吃店,当时汪嘉伟经常拉周建安到那里吃面条,一来二去周建安和须贺千寻便越来越熟悉了,周建安回国后,须贺千寻曾两次到成都看望周建安,有时两人拿着日汉对照词典电话聊天两小时,但周建安还是忍痛拒绝了痴情的须贺千寻。“我和她有感情,但没有缘分,我是一个相信缘分的人。”周建安说。

  想成家的周建安现在只好再往后推迟了,“北京奥运会任务艰巨,我更没时间考虑个人问题,只好等2008年之后,我才能安下心来经营小家庭。”平淡的话语中,透露着男儿的博大胸怀。“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西汉名将霍去病的名言,不正是周建安的生活写照吗?

  执著二哥追梦奥运

  周建安坦承,自己最大的遗憾是没能打上奥运会,“这个遗憾一辈子都会如影随形地跟着我,我现在就希望自己带国家队打北京奥运会并取得好成绩,算是一了人生之憾吧!”周建安生于重庆忠县,8岁时个头儿就比同龄伙伴高出一大截,他先被选进了校篮球队,可他觉得篮球不好玩,老师让他去排球队试一下,没想到这一试便与排球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后,周建安便被选进了县少年排球队。1974年周建安被推荐到四川省体工队,但没被录取,此时重庆市体工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因周建安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三名,老师们都希望他能专注学业,准备考大学。那时周建安面临着人生的第一次选择。幸运的是,父亲将儿子的前途交给他自己决定。于是,20年后中国排坛才有了一位骁勇善战的二传手。

  自1987年进入国家队后,周建安参加了排球世界杯、世锦赛等重大洲际比赛,但唯独没有真正在奥运会上亮过相。他四度追梦奥运,留给他的是深深的遗憾和依然执著的坚持。“当队员最大的愿望就是参加奥运会,现在当国家队教练,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带队征战奥运会,取得好成绩。我没有完成的心愿,希望由我的弟子实现。”但中国男排欠债太多,战术打法、进攻实力、意志作风等方面都难以在亚洲称雄,周建安面临的挑战相当严峻。受命于危难之际的周建安,前路漫漫。“北京奥运会保十争八”、“世锦赛力争前12名”、“亚运会进决赛”……周建安迈出了实现目标的铿锵步伐。4月全国联赛结束后,新一届中国男排将重新集结,一个月后出访芬兰、波兰和捷克等国比赛,6月份参加亚洲

四强赛,7月在成都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今年最大的比赛就是世锦赛和亚运会,兑现承诺不容易,但说了就得拼命干。”周建安让人领教着他一如既往的狠劲和坚韧。本报记者杨兰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