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改革创新 再掀全民健身新高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8 中国体育报

  “筹备奥运和‘十一五’规划是群众体育发展的历史机遇,改革创新是掀起群众体育新高潮的巨大动力”。刘鹏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主报告中特别指出,2006年要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个全民健身新高潮。

  没有农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身

  “农业和农村人口占我国总人口的绝大多数,这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之一。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民族的小康,没有农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身,没有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的健康素质就成了一句空话。”刘鹏指出,要充分利用农村体育设施建设的大好时机,推动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不断深入,促进农村体育事业在“十一五”期间能够得到比较大的进步和发展。

  刘鹏说,今年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推动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因此,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对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在“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增加对农村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逐步在我国农村建设一批与当地实际相适应的体育设施。这项工作即将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工程项目之中,为大力发展农村体育事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着力解决体育场地设施不足问题

  刘鹏指出,体育场地设施是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和必要条件。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健身强体的热情日益高涨和体育场地设施严重不足的突出矛盾,制约着我国群众体育进一步发展。要有效解决这个矛盾,仅靠国家投入是远远不够的。

  刘鹏希望各地体育部门在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支持,加大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投入的同时,还要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办法大力挖掘和盘活现有社会体育资源,特别是促进学校以及其他社会单位的体育场地设施向群众开放。

  根据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的结果,在我国现有的850080个体育场地中,体育系统有18481个,只占全国总数的2.2%;教育系统有558044个,占全国总数的65.6%,其他体育场地为各社会单位拥有。这些数据说明,我国绝大部分体育场地在学校和其他社会单位。因此,必须以改革的思路拓宽视野,加强社会单位所拥有体育场地对群众开放的政策研究和措施的制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做好学校等体育场地设施向群众开放工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