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全明星面对面 中韩恩怨重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8 中国体育报

  首届中韩男篮全明星赛,中韩两队各自在家门口取胜对手,双方打了个平手,可谓皆大欢喜。提到即将打响的第二届中韩全明星赛,则自然引发出有关“中韩对抗”的老生常谈!

  中国队自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的30年,也是中韩两强争霸亚洲篮坛的30年。亚洲篮坛除中韩两强高峰兀立外,其他队伍的水平则显得“海拔”不足。在中国队缺席的前7届亚锦赛中,冠军被菲律宾、韩国和日本这三队瓜分,自中国男篮正式加入亚篮联大家庭后,菲
律宾和日本队已开始走下坡路。而近年来强势崛起的西亚球队,也并未攒足与中国队分庭抗礼的资本。

  可以说,

中国男篮近30年来保持着亚洲篮坛的霸主地位,但韩国队始终是中国队在亚洲最强劲的对手,中韩争霸几乎是历届亚锦赛的主旋律之一。中国男篮在所参加的15次亚锦赛中13次封冠,从第8届亚锦赛至第12届亚锦赛,以及第14届亚锦赛和第18届亚锦赛期间,中国男篮两次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战绩,而冠军旁落的两次,均是输给老冤家韩国队。事实上,除最近一次亚锦赛仅获得第四外,韩国男篮在此前22届亚锦赛中,从未跌出过前三甲。

  亚洲正式大赛中,中国队最近一次输给韩国队是三年前的釜山亚运会。当时由姚明领军的中国男篮曾最多领先对手17分,即使在最后30余秒还领先7分,可笑到最后的却是2002年世锦赛弃儿韩国队,他们在加时赛中以102比100逆转取胜。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韩国队在决赛中经受先发中锋河胜镇开场4分钟5次犯规下场的沉重打击,以及在全场最多落后19分的逆境下,一度将分差缩小至82比83,仅落后中国队1分,若不是关键时刻范斌和焦健挺身而出,韩国队极有可能再次上演翻盘。

  自1999年至2005年四届亚锦赛,中国男篮连续击败老对手韩国队,至今保持“四连冠”。特别是在去年多哈第23届亚锦赛上,中国队在半决赛中以创纪录的44分优势血洗韩国队,似乎宣告了中国队“恐韩史”的终结。但此次中韩全明星对抗赛,拥有强援奥德杰(去年金隅外援)且配合熟练的

韩国明星队,又将迎来了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中国队不能小视对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