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中国女网需要“个体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52 东方网-劳动报

  在已经完全商业化的网球比赛中,奖金已经成为选手比赛的重要动力。所以就不能不说说这次自费参加澳网的中国女孩袁梦。没有双打搭档,也没有人想到她会打进澳网的女单正赛,袁梦的异军突起跟她的背景一样离奇。她曾经被省队和青年队排除在外,她是一个靠香港老板赞助参赛的“个体户”,却成为今年澳网中国女队中最引人注意的一名选手。

  记者曾经问过郑洁,中国女网为什么在现在的水平上很难再提高,郑洁的答案有点
让人出乎意料:“这可能是体制的不同,外国选手出去比赛都是自己家里花钱,压力非常大;而我们都是国家出钱,相对来讲压力就小很多。她们从一开始对胜利的渴望就比我们强。”

  郑洁的说法不错,像袁梦这样的“个体户”在国外比比皆是,当这些自费的“鸟”,遇上彭帅、李娜这些举国体制“温室”里的小花时,辣手摧花之局很难避免。

  虽然我们在奖金分配制度上已经采取了“多劳多得”的分配方式,但在参加比赛的总体资金运作上,还处在一种吃“大锅饭”的状态,来自内部的刺激远远不敌“个体户”们对金钱的渴望。

  如果网管中心可以把总体的参赛经费按人头分配后由选手个人“承包”,作为各自的“参赛基金”,允许运动员自主选择所要参加的赛事,获得奖金多的选手可以把奖金再投入到“参赛基金”上去,相信这样的“承包”方式应该可以与“个体户”们拼上一拼。□一三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