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人类用火最早地申请成为北京奥运圣火采集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一月十九日电(梁波)山西省有关部门致函北京奥组委,申请将位于芮城县风陵渡镇的西侯渡遗址列入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圣火采集点。

  西侯渡遗址位于秦、晋、豫三省交界处的黄河岸边。根据大量历史文献记载和考古论证,西侯渡遗址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人类用火最早的地方,也是世界上人类用火最早的遗址之一。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二年,中国考古工作者对该遗址进行了发掘,经古地质方面的
专家测定,其文化层的绝对年代距今一百八十万年,早云南元谋人十万年。最重要的是这里还发现了人类用火的遗迹,从而把人类用火历史纪录推前到一百八十万年以前。一九八八年一月,国务院将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西省政府在致函文中说:“西侯渡遗址作为人类最早用火的遗址之一,代表人类文明的起源,有着非常明确的象征意义。”象征文明、团结、和平、正义的奥运会圣火如果能在人类用火的发祥地“筑坛取火”,对于弘扬中华文明,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有关方面指出,任何一届奥运会圣火取火点、传递路线的确定都是极为重要并令世人瞩目的大事,“它的持续时间最大,参与人数最多,范围最广,一般涉及全球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所以,圣火取火点所承担的不仅仅是火种采集,更重要的是肩负着向全世界表达一个国家最深厚的历史、文化,最深重感情的重任,它必须能够经受时间、生命的凝重考验。

  而在申请北京二00八奥运圣火取火点和火炬传递一事上,无论是先期提出方案的河北涿鹿,还是后来强势跟进的湖南炎陵、山东泰安、河南商丘、山西西侯渡等,对外打出的基本上都是“根祖牌”,即当地在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