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青夺冠这件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7:40 中国足球报

  新年伊始,有捷报来:贾秀全带领U19青年队夺得南非八国邀请赛冠军。照理说,这应该是喜事一桩。但看看报纸上网络上的评论,一半人好像并不买账。

  不买账是因为怀疑:这个队有没有超龄?

  不买账还因为担忧:过分地强调拼搏作风会以泯灭球员个性为代价。

  还有一种不买账说出来可笑,却有实际的隐痛:少时了了,大未必佳。

  这些评论使我很恐怖地想:中国球迷的个性里装满了毁灭性的忧郁物质。这种忧郁使人即使看到光环,也会悲观地认为,那光芒其实并不存在。

  在这种心态下,人们更倾向于迷信一些坏消息,而对好消息满腹狐疑。

  关于国青夺冠这件事,在看到比赛之前,作任何虚妄的评论都算得上胡说八道。但即使这样,我还是要对贾秀全本人作百分之百的祝贺。你总不能说,第二名比第一名更值得高兴,第四名比第一名更有水平,第八名比第一名对中国足球将来的发展更有好处吧?

  当然,我们有理由对超龄现象表示怀疑,有理由通过一些变革使球员个性充分张扬,也还可以通过各种努力使成年队获得如意成绩。但所有的一切,都不能构成怀疑当下这支球队冠军成绩的理由。

  如果明智地看待国青夺冠这件事,应该表示的,不是怀疑,倒是应该关注夺冠过程中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至于那些东西是什么?我还真的说不清楚。

  希望贾秀全和他的队员们能说清楚。因为,只有这些,是他们一生的财富。除此之外,成绩和名声,只是一个漂亮的外壳,或者,这外壳并不漂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