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皮耶罗:用进球诠释荣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7:22 中国足球报

  尤文图斯主场对阵雷吉纳,从实力上来说,这不是一场那么引人关注的比赛,但是,由于皮耶罗的存在,一切变得不一样。尤其是对于来到阿尔卑球场的球迷来说,他们都成为了一个历史时刻的见证者。

  这是注定属于皮耶罗的一天,俱乐部为自己的传奇王子所举办的庆典从当地时间下午二点钟就开始了。大屏幕上不断演示皮耶罗在尤文图斯的进球集锦。尽管阿尔卑球场的看
台上依旧没被填满,但今天的观众确实比以往更多,也更为热闹。由于尤文图斯宣布将在本场比赛赛前为皮耶罗举行一个纪念他成为俱乐部历史最多进球者的颁奖仪式,因而吸引了更多的观众前来。当俱乐部主席斯蒂文斯将刻有“尤文图斯最多进球者:皮耶罗,183球”字样的石碑交到皮耶罗手中的时候,整个看台爆发出了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皮耶罗说:“希望你们能看到更多的进球,我们也能在强大的对手面前取得胜利。”果然,45分钟之后,他就做到了。

  随后的比赛,卡佩罗也善解人意地让皮耶罗首发上场。比赛一开始,皮耶罗就用自己的速度为尤文获得了一次任意球。终于在第45分钟,内德维德左路一脚斜传,特雷泽盖拉到禁区外巧妙一蹭,皮耶罗跟上后左脚劲射破网。186粒进球,再次改写了尤文射手榜的纪录。也凭借这粒进球,尤文在雷吉纳的密集防守下最终取得了胜利。赛后主教练卡佩罗也赞扬了皮耶罗的表现:“皮耶罗现在的表现比以前好多了,他终于打破了纪录也让他在赛场上能够更加冷静,有了这种心态相信他以后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比赛结束后,被幸福和感动包围的皮耶罗激动地表示:“我对自己的纪录感到很自豪,能够得到大家的祝福让我非常感动。我感谢俱乐部和球迷用如此特殊的方式来为我庆祝,同时我也非常高兴能在这样一场艰苦的比赛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低调金童拒绝沉寂

  从金童到王子,皮耶罗走得还算一帆风顺。年仅二十岁上下,就成为

尤文图斯的主力前锋,入选意大利国家队,特别是从1994年到1998年,皮耶罗和维埃里、托蒂、卡纳瓦罗、内斯塔、因扎吉、布冯等人一起,开创了意大利足球的新时代。这群意气风发的新贵,璀璨生辉。可闪亮的日子倏忽而去。正值当打之年的皮耶罗,不但伴随意大利队度过失意的1998世界杯,还在国内比赛中受重伤下场,从此陷入职业生涯的低潮期。从24岁开始,金童人生中金子般的三四个年华,在伤病和低迷的状态中转眼而过。2000欧锦赛噩梦一般的表现、长时间在联赛中无法进球、还有父亲的去世……王子头上的光环褪色,任凭蹉跎。

  低调,再低调。笑容下一直有着藏不住阴郁的皮耶罗,有着和维埃里、托蒂完全不同的性格。他不像托蒂骄傲张扬玩世不恭,又不像维埃里水性杨花心思孟浪。他默默地在都灵坚守着,从未离开,只是沉默。

  小皮会沉寂,但每沉寂一段都会爆发。有统领三军的霸气、又有被人排挤时的谦卑、相实而动。非常人可以达到这一步,巴乔等很多明星,正是接受不了地位变化才走的。这种场内技术和场外人性的综合处理,是皮耶罗今天破纪录的主导思维。他的长青,因长期坚守意甲最大豪门而别有味道,显然比巴乔、西格诺里、基耶萨等处处留情的“浪子”更艰难,当然也比马尔蒂尼等标志性后卫的挑战更大。

  能在替补身份中完美展示自己,卡佩罗和里皮需要的都是这种人,整个足球界也需要。如今,横抢主力的人太多了。维耶里和卡萨诺被逼走,因扎吉要连续出场才能梦想世界杯,蒙特拉还在伤着,他们的若隐若现和皮耶罗比起来,还差火候。意大利主力阵容肯定没皮耶罗的位置,他也没去硬抢,里皮要的正是能接受退居二线又能改变战局的强力替补。的确,小皮也不是完美的,俱乐部风光时,在国家队过于悲情,一届世界杯、两届欧洲杯他都出离自我,有起有落,但换句话说,这也显得更有人情味。和阿德那种一年之内横扫一世相比,这又有另一番滋味。

  三十岁如约而至。竞技生涯的最佳年龄,从指缝中流逝,无可奈何。铁腕卡佩罗不给任何人面子,不管你是金童还是王子。于是,皮耶罗从首发到替补,从主力到板凳,尽管他依然是令对手胆寒的替补,尽管他坐板凳也是个超级板凳。

  皮耶罗不光是艺术足球的代表人物,还是意大利九零年代的代表。

  他的精神不光体现在球场上,还在生活中。

  他没有绯闻,他和爱妻的爱情被世人传为佳话。

  他兢兢业业的踢球,不像有些所谓“娱乐球星”。

  所以皮耶罗,惟有继续忍耐。忍不住蹉跎的,比如维埃里,换了东家,换不回神勇;任蹉跎的,例如托蒂,和罗马队一起从强者行列湮灭。恒久忍耐,皮耶罗平静地坐在板凳上,坐等下一次上场的那一刻。

  皮耶罗:尤文“进球王”

  皮耶罗以一个完美的帽子戏法,完成了“尤文进球王”的加冕礼。他在斑马军团的进球数达到185个,超过前辈博尼佩尔蒂的182个。而完成这185个进球,皮耶罗整整用了12年,459场比赛。一个现世代的传奇就此诞生了。

  十年冷暖,从1993年9月对雷吉纳的进球开始,未满19岁的皮耶罗开始了自己的传奇之路。与巴乔的竞争让他的人生第一次充满了争议,但1995年11月,“皮耶罗区域”诞生,皮耶罗终于征服了球迷。与早期的职业足球不同,全球化时代球员大多频频改换门庭,加上防守水准的大幅提高,要想打破二战后的传奇纪录谈何容易。更何况,尽管少年成名,但皮耶罗这12年间也是几起几落,1998年11月的那次左膝韧带断裂不但让他休战半年,还让进球远离了老妇人的10号。连续两个赛季他都几乎只能靠点球得分,运动战进球荒长达567天,直到2000年5月才告终结。即使紧追纪录的本赛季,皮耶罗也面临因轮换上场时间不足的问题。但最终,他还是实现了理想,尽管比他自己设定的期限推迟了22天。

  至此,皮耶罗正式加入了新的“豪门纪录”俱乐部。此前,在伦敦和马德里就已诞生了新的传奇:2005年11月18日,亨利以186个进球打破伊恩·赖特保持的阿森纳俱乐部进球纪录,成为兵工厂第一神射手;由此前溯,9月29日,劳尔以50个进球,打破斯蒂法诺保持的冠军杯进球纪录。

  相比同时代其他球员,皮耶罗和亨利都是幸运的,他们所在俱乐部的进球纪录,算是欧洲各大豪门中最容易冲击的。其他人要想与他们两人比肩,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目前欧洲豪门现役球员进球最多的当数劳尔,10年来已为

皇马打进257球。可惜即使28岁的劳尔再效力皇马10年,也不可能撼动斯蒂法诺454球的疯狂纪录。同样,拜仁现役最佳射手马凯为拜仁效力119场打入74球,效率惊人。但相比1970年代盖德·穆勒那445个进球的纪录,仍有完全无法逾越的差距。伊恩·拉什为安菲尔德奉献了346个进球,欧文转会皇马前,英格兰神童打进158球。以他的这个效率,当可以有冲击纪录的可能,可惜欧文另栖梧桐。目前,
利物浦
进球最多的是中场杰拉德(64个),有望打破杰拉德纪录的西塞、克劳奇和加西亚看来连欧文的纪录都难以企及,湟论伊恩·拉什。

  巴拉克挤走皮耶罗?

  在意甲春风得意的尤文图斯内部却不平静,对拜仁核心巴拉克的追逐和“王子”皮耶罗对英超的向往,令尤文图斯潜伏着巨变的可能。

  由于巴拉克与老东家拜仁的合同将于本赛季结束后到期,他又拒绝与俱乐部续约,因此这位中场球员收到多家豪门邀请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

  尤文主教练卡佩罗主动示好,声称欢迎巴拉克加入斑马军团的行列,尤文需要他这种类型的球员。而巴拉克也不失时机地迎合说,被卡佩罗这样著名的教练青睐他感到很“荣耀”,“你不可能对于来自他的称赞无动于衷”,巴拉克说,此言无疑印证了他对加盟尤文的浓厚兴趣。

  上周刚刚以185粒入球成为尤文图斯历史首席射手的皮耶罗昨天透露了颇为惊人的消息,“斑马金童”表示自己有可能离开尤文图斯,而新目的地是英超。“我并不想停留在这里,”皮耶罗说,“我的目标是在已有入球基础上再进一步———当然,这些入球令我非常开心。”从6次意甲联赛冠军、1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的辉煌背景看,身为意大利巨星圣殿一员的皮耶罗有非常多的开心理由,但这位31岁的球星并不希望坐享其成。“除了意甲外,我从没有在其他的联赛中效力过,”皮耶罗说,“而英超是最吸引我的地方,那里良好的足球氛围令我向往,而且那里的足球技术含量更高。不过我不会很快就做出决定,直到今年6月我才会给出最终答案。”

  进球传奇无可复制

  尤文图斯的历史已经被改写。在对佛罗伦萨比赛中,皮耶罗一跃成为尤文图斯有史以来最佳射手,博尼佩尔蒂保持数十年的182球的纪录一下子被刷新了3次。比赛次日,意大利三大体育报的头版都是这个消息。

  皮耶罗打入的185球分别是联赛127球、丰田杯1球、冠军杯37球、冠军杯资格赛1球、联盟杯2球、欧洲超级杯2球、国际托托杯1球、意大利杯11球、意大利超级杯3球,其中有64球决定胜局。作为点球高手,皮耶罗一共主罚过51个点球,只有9个点球射失,成功率相当惊人。

  博尼佩尔蒂在尤文的进球数一直存在两种说法,一是179球,二是182球。后一种是包括了这位传奇射手在洲际杯的3粒进球。皮耶罗认同了182球的纪录,所以在为尤文完成第180粒进球的时候,他没有大肆庆祝,他等待的是第183粒进球———真正的尤文射手王。为了能尽快超越博尼佩尔蒂,皮耶罗在比赛中不传球的做法甚至遭到了主教练卡佩罗的批评,后者没有因为队长对新纪录的渴求而姑息他,这刺激了皮耶罗在上周三杯赛中的大爆发。在同佛罗伦萨于意大利杯1/8决赛第二回合的较量中,皮耶罗终于刷新纪录。他上演了帽子戏法,助球队在主场以4比1大胜、以总比分6比3晋级。

  当年加盟尤文图斯时,皮耶罗就有打破纪录的宏伟目标吗?皮耶罗的回答是:“没有。我来尤文图斯时还年轻,为尤文图斯踢球已经是美梦成真。这些年都是如此,我都很少观看进球数字。所谓纪录是这个赛季才开始谈论。我看这些数字总是感觉遥远,但实际上一下子就到了。打破纪录是美好的事情,当我射进超过博尼佩尔蒂的第一球时,我有点心不在焉。我觉得有些事情要在事后冷静时才能更好地享受。当然,应该说这个时刻是历史性的,虽然一个球员的伟大不仅仅在于进球,而且在于场上的总体表现。”

  博尼佩尔蒂的纪录已成为历史,而皮耶罗的目光已瞄向未来:“纪录对我而言,是漫长赛程中赢得的一站。200球?我会考虑。”

  斑马王子五大关键词

  巴乔阴影

  无论是在尤文还是在国家队,皮耶罗与巴乔都是一对矛盾!尤文因为皮耶罗的出现而把巴乔转让给米兰,萨基也因为皮耶罗的诞生而把巴乔挡在意大利国家队的门外!因为皮耶罗,巴乔也就开始了他颠沛流离的坎坷生涯。但因为巴乔,皮耶罗从此生活在别人的阴影之下,无论是在什么样的场合,皮耶罗总要与巴乔比较,直到巴乔去年退役!

  球场左侧

  在对方禁区前沿的左侧,这是皮耶罗最喜欢的地方!通常他会在这一区域佯装突破底线,然后突然回扣,在45度角打远角。在这里,他可以随心所欲,让对手胆战心惊,这一区域被球迷们定义为“皮耶罗区域”,那里是他征服对手的领地。

  世界杯

  1998年的法国,皮耶罗和巴乔惟一一起效力的世界杯!老马尔蒂尼手下的第二前锋是巴乔而不是皮耶罗,郁闷的世界杯之后,皮耶罗状态一落千丈,加上长达9个月的重伤,皮耶罗在世界杯后彻底消失了!

  点球前锋

  整个2000年是皮耶罗最不堪回首的一年,刚刚伤愈的他在联赛中只能依靠点球来得分,运动战却颗粒无收,于是媒体送他外号“点球前锋”!那一年皮耶罗在佩鲁贾的大雨中失去了联赛冠军,在无尽的悔恨中失去了欧洲杯冠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