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地理:新西兰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7:22 中国足球报

  公元14世纪,毛利人从波利尼西亚来到这里,成为新西兰最早的居民,并用波利尼西亚语“aotearoa”做了它的名字,意思是“白云朵朵的绿地”。1642年,荷兰航海家阿贝尔·塔斯曼在此登陆,把它命名为“新泽兰”。1769年至1777年,英国人詹姆斯·库克船长先后5次到新西兰并测量和绘制地图。此后英国向这里大批移民并宣布占领新西兰,并把海岛的荷兰文名字“新泽兰”改成英文“新西兰”。

  新西兰是世界上发展足球运动较早的国家,早在1898年就成立了新西兰足球协会,并夺得1973年首届大洋洲锦标赛冠军。

  [惟一一次打入世界杯]

  虽然新西兰人踢足球的时间挺长,并在早年成为大洋洲的冠军球队,但新西兰队迄今为止仅参加过一次世界杯的决赛。想必熟悉中国足球的球迷都知道,新西兰队仅有的一次世界杯之旅是在1982年,是在附加赛中战胜中国队之后跻身决赛圈的。

  那时候的赛制还不够完善,最后一轮比赛并不在同一时间开打,先于新西兰队打完最后一轮比赛的中国队只能看着沙特人“放水”。这个水放得恰到好处,让中国队与新西兰队从积分到净胜球均一样。在附加赛中,中国队1比2不敌新西兰队,痛失

世界杯决赛资格,新西兰队有史以来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

  [两夺大洋洲冠军]

  在新西兰,橄榄球是国球,足球也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

  1898年新西兰足协成立,1923年起由英国人将一种年度淘汰杯赛介绍给新西兰人,并一直成为该国主要的比赛,直到1970年国家联赛推出为止。全国联赛的推行,使新西兰足球得到了迅速发展,也帮助新西兰队于1973年获得首届大洋洲足球锦标赛的冠军。在此后的十多年中,新西兰队是大洋洲的头号球队。

  近些年,澳大利亚队成为大洋洲新霸主,新西兰队并没有停滞不前,他们借鉴了澳大利亚的足球模式,鼓励更多的年轻选手去国外球队效力,走成功之捷径。在1998年两度战胜澳大利亚队,继1973年之后再夺大洋洲冠军。

  [张晓彬加盟骑士队]

  张晓彬的名字中国球迷并不陌生,作为陕西国力队的球员,16岁时便远赴英伦的斯托克港俱乐部踢球,18岁时还入选过沈祥福的国奥队。

  和众多国力球员一样,2005赛季初,国力俱乐部被足协取消注册资格后,张晓彬失去踢球机会,后经多方努力,成功加盟新西兰骑士队,与中国球员曲圣卿一起,参加澳超联赛。参加澳超联赛的共有8支球队,其余7支均为澳大利亚球队。

  与曲圣卿笑傲澳超相反的是,张晓彬所在的骑士队目前排名垫底。全部比赛将于2月3日结束,曲圣卿所在的阿德莱德队极有希望获得首届澳超冠军,而张晓彬和骑士队难逃副班长的地位。

  尽管球队成绩不佳,俱乐部官员、教练以及当地华人还是给予张晓彬很高的评价。俱乐部老板阿德希德在官方网站上说:“张晓彬是最令人兴奋的中国年轻球员之一,我们愿意为他提供一个为其展示才华的舞台。”

  [华人足球赛]

  新西兰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人口更加稀少,因而是个移民国家,华人在新西兰人口人已经占到7%。

  2005年7月,华人足球俱乐部在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基督城举行了“绿洲足球邀请赛”,四支球队受邀参加。他们是:基督城华人足球俱乐部、越南队、阿富汗队、孙医师队。

  经过循环赛,前两名争夺冠军,三四名争夺季军。在冠军亚军争夺战中,阿富汗队与基督城华人足球俱乐部在90分钟内战成1比1,在点球决战中,阿富汗队击败基督城华人队获得冠军,基督城华人队获得亚军。在三四名的争夺中,孙医师队以5比4战胜越南队,不仅赢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场胜利,还获得了季军。

  背景资料:

  新西兰(NewZealand)

  国庆日:2月6日(1840年)

  首都:惠灵顿

  人口:407万

  官方语言为英语和毛利语

  [毛利人]

  毛利人是新西兰最早的定居者,今天的毛利人,已经生活于城市中,但依然继承了毛利的传统文化,非常敬重长者。毛利人极重视他们的传家宝物,如权杖、绿玉项琏等,深信它们蕴藏看祖先的灵气,他们会将这些家传之宝传给世代子孙。过去,毛利人与他们居住的环境有极密切的关系,并创造及流传著许多有关的

神话传说,如森林之神及大海之神等。透过传统歌曲舞蹈流传坊间,成为今日毛利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怀唐伊条约的签订保留了毛利人的土地及其他资源的拥有权,使这种独有民族的文化精粹得以保存。

  [南北岛]

  新西兰主要由北岛和南岛两大岛屿组成,两岛虽只有一水之隔,却气候迥异。北岛常年鸟语花香,南岛则四季分明。奥克兰是北岛的中心,也是新西兰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基督城位于南岛中部,是南岛最大的城市。宏伟壮丽的哥特式大教堂矗立在市区中心,它是新西兰最早的教堂。艾芬河上有一座追忆桥,是纪念第一次

世界大战阵亡的新西兰军人,他们曾在此桥与家人惜别。基督城是探索和研究南极的基地。

  [蹦极]

  蹦极跳起源于南太平洋岛瓦努阿图的一种成年仪式,几百年前瓦努阿图男人们必须经受住高空悬跳的考验,才能算是到了成年。他们用藤条捆住双腿,从35米高的木塔上往下跳,在离地面几英寸时停止,然后全村男女老少围着他载歌载舞,庆祝他成功通过了成年考验。新西兰人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反弹跳跃协会,并在1988年首次向社会公开展示高空悬跳,从此大力推广这一运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