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为啥大家继续不高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7:22 中国足球报

  贾秀全率中青队夺得南非八国赛冠军,被媒体力捧为“2006中国足球第一冠”。此言不假,此冠不虚。但,与网络和报纸纷纷称赞“第一冠”形成对照的是,球迷对这个冠军似乎并不感冒。我查看了一下网友的留言评论,发现真正为这个冠军而感到高兴的人,并不多;而从这个冠军的表象来提出思考的,却占了大多数。

  下面试举几例。

  1.“与不入流的球队较量有什么意思?”这是在认为中青队的对手水平不高,没有名头太响的球队。

  2.“好像一年能夺几个冠军似的,多少年才能得一个不疼不痒的!”这是在责怪中国足球夺冠的频率太慢,“多少年才得一个不疼不痒的”冠军,不值得炫耀。

  3.“为啥每次取得成绩的都是青年队?等到了成年队,又什么都不是了,是不是好苗被摧残了?如果让这些小将去打世界杯,会不会比国家队那些老大哥好呢?”这是在担忧中国足球的育人土壤会不会让年轻人丧失提高的潜能。而“让小将去打

世界杯”,在不同的时期曾有过多次类似呼吁。

  4.“球迷关心的是,为什么国青队、少年队都不弱,到了成年队就成了软柿子了?真是验证了中国的一句古话,自古英雄出少年。就是不能够长大呀!”这不是在担心青年队员长不大,而是害怕他们长大了,反而会丢掉应有的优势,少年是英雄,到了成年就变成了狗熊。

  5.“看到国青进步,的确为之高兴。青年队为什么能屡屡取得好成绩?因为他们有股拼劲,专心训练,专心踢球。到了成人组后为什么就不行了?因为这些人本事不大,傲气十足;不求上进,只求享受;送走拼劲,迎来懒惰……”这是在回答前面几位球迷的问题———为什么青年与成年差距那么大?原因就在于心思用的地方不同了,对待足球事业的“态度”不一样了。

  6.“不知又有几个是虚报年龄的啦?现在我们以大打小,将来进入到成年组比赛就老化得特别快,就屡战屡败,就会遭报应。”这是恨铁不成钢。固然,这种怀疑缺乏根据,但有关方面可以本着“有则改之,无责加勉”的心态去面对。中

国足球好像已经习惯这样了———输了球,大家要骂;赢了球,大家要担心。为啥赢了球、拿了冠军反而高兴不起来?这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惯性。本次中青队受此待遇,不过是这种惯性的延续而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