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棋手风光无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5:50 北京晚报

  

中国女棋手风光无限

  昨天,第四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在上海结束,中国棋手叶桂五段攻擂成功,幸运地以半目优势挑落韩国队主将朴志恩六段。这样,中国队继上届正官庄杯夺冠后,再次卫冕,并喜获7500万韩元冠军奖金。同时,中国队也在这项惟一的女子团体战中喜获二连霸。叶桂也在上届比赛五连胜后又创佳绩,再次成为擂台英雄。

  叶桂险胜强敌

  昨天的比赛颇具戏剧性,叶桂前半盘下得挺好,但中盘时意外失手,几乎输定了。没想到的是,奇迹在官子阶段出现了。朴志恩因优势而放松,一让再让,结果不多不少正好“让给”叶桂半目棋。由于韩国围棋规则中没有打劫收后的说法,因此最后阶段叶桂竟然不敢相信自己赢了。

  前两盘棋绝对是朴志恩的好运,两次输定的棋在对手连连失误的情况下扳了回来。于是昨天有棋迷劝叶桂说: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好运气不能总在一头,也该轮到你幸运一回了。

  女子围棋复苏

  在女子赛事越来越少的当今棋坛,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是检验各国女子围棋水平的试金石。上届正官庄杯由于规则改变,芮乃伟加盟了

中国队,并扮演了“铁门”角色。这一次在芮乃伟失利的情况下,中国女队仍然能卫冕,这说明中国女子围棋在近几年正迅速复苏。本届比赛一开始,中国小将王祥云就抢得无限风光,以五连胜的骄人战绩为中国队卫冕打下良好基础。芮乃伟中止日本的知念薰连胜后却没能挡住韩国队主将,最后克韩重任还是交给了中国队年轻棋手。老实讲,大家当时都有点缺乏自信。然而没想到,中国年轻女棋手的表现成为最大亮点,叶桂终于力克韩国主将,并在两届比赛中一共取得6胜1负战绩,成为正官庄杯上胜率最高的棋手。

  还未超越韩国

  昨天,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八段一直在现场为大家讲棋。叶桂赢下比赛后,华以刚也非常高兴,中国女棋手在芮乃伟失利的情况下卫冕时,华八段引用了罗洗河的一段话:战胜了李昌镐固然是解决了一个问题,但是肯定还会有更多的问题出现。他说:“虽然这次叶桂战胜了朴志恩,但并不能证明中国女子围棋超过了韩国,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但前程无限。”本报记者 傅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