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壮怀激烈征战都灵冬奥会 赵宏博:首先要过心理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5:50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第20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宣告成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担任团长,76名运动员将参加滑冰、滑雪、冬季两项共3个大项及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9个分项和47个小项的角逐。其中,冰上项目将有34人参加1大项3分项20小项的比赛,雪上项目将有42人参加2大项6分项27小项的比赛,有望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及女子速度滑冰短距离项目上冲击金牌。

  刘鹏:参赛形势严峻

  自从上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名将杨扬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后,人们对于中国选手此次出征都灵冬奥会抱有很高的期望。但是,刘鹏表示,中国选手这次征战冬奥会的形势非常严峻。

  虽然中国选手在四个项目上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但是都没有取胜的绝对把握。刘鹏分析说:“冬季项目历来是欧美国家的强项。不少冬季项目大国在运动理念、训练方式、资金投入等各个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外国运动员个人表现愿望强烈,在赛场上往往有非常出人意料地发挥。”反观中国选手,刘鹏表示:“我们有不少屡建功勋的运动员,水平很高,比赛经验丰富,但是受到了伤病的困扰。一批年轻队员逐渐成长起来,他们虽冲劲十足,但是还缺乏大赛经验。因此,无论从对手还是从自身的情况看,这次比赛我们都不能过于乐观。”

  赵宏博:首先要过心理关

  在冬奥会代表团成立大会上,很久没有和媒体直接对话的申雪、赵宏博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赵宏博坦诚表示,他还没有完全克服因伤造成的心理障碍。

  现在,赵宏博已经开始练习单人跳了,两周跳已没有什么问题,很快就要开始练导致他受伤的后外点冰三周跳。他认为,现在距离自己的最好状态还有差距。赵宏博说:“现在大概已经恢复了80%,不过要和世界一流高手相比,我现在的状态还不够。要想和他们竞争,我们必须在细节上处理得更好。”

  下周,赵宏博就要尝试后外点冰三周跳。赵宏博说:“我会根据脚的反应恢复跳跃练习,只有在确定脚伤不会影响的时候我才会放心大胆地尝试。”他承认,受伤确实对他的心理有些影响,直到现在还心有余悸。不过,赵宏博乐观地说:“小雪一直支持和鼓励着我,我的受伤虽然给她也带来很大的困扰,但是有困难需要我们两个一起去克服。”

  杨扬:我给自己打满分

  “只要出征,我就给自己打100分。”时隔四年,为中国军团实现冬奥金牌“零”突破的杨扬依然充满自信。作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杨扬显示出成熟的心态去面对困难和挑战。

  杨扬表示,她非常有信心参加本届冬奥会。杨扬说:“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信心是最基本的,这是我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了,我很期待奥运会带给我的各种体验,我希望自己能够再一次去感受奥运会的经历,让这种经历成为我人生的财富。”

  作为短道速滑项目的领军人物,杨扬希望自己能够再出一份力,为整个队伍带来一个好的结果。她说:“我和所有运动员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只有在共同的目标下,大家才会一起去努力。大到一个代表团,小到一个运动队、一个项目,面对这种大型比赛,最重要的就是能团结一致。”

  和上次参加冬奥会相比,杨扬认为自己的体能虽然下降了,但经验却丰富了。她说:“上一次可能体能上的优势占多一点儿,而经验上稍稍有些欠缺,这一次则是经验上占了更多的比重,但只要出征,状态就是百分之百。”本报记者 刘晓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