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之行归来朱广沪感慨:不走出去真不知道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26 新民晚报

  

欧洲之行归来朱广沪感慨:不走出去真不知道差距

  12天,走访了几乎所有的海外球员。国足主帅朱广沪昨天感慨:“不走出去,真的不知道差距在哪里。”

  职业行为

  这是属于朱广沪的感慨。从欧洲之行,到频繁主动地在媒体上抛头露面;从“足协应该加强海外公关”的倡言,到坚决反对巴勒斯坦在加沙比赛的提议,最近一段时间,朱广沪,这个上海男人的作为,完全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届国足教头。他似乎更敢说,更想说——换个表达方式,朱广沪似乎更像一个职业的足球经理人。

  一个比较有趣的事实是,在朱广沪回国后,他选择继续让国足助教李树斌带队训练,自己则在一旁观察。在英超或者意甲,这已经算得上典型的“职业行为”——安排一个助教负责训练,主帅本人则更专注于全局管理。当然,欧洲的足球经理人都供职于俱乐部,因此身为国家队主教练的朱广沪,也仅仅是得其形状而已。

  初现苗头

  然而,这毕竟算是个开始。流行于欧洲高水平联赛的职业经理人制度,没有在十年甲A生根,亦不曾于中超元年发芽,中国足坛的现状,是缺乏职业的足球经理人。

  张曙光够学历,但他只有一招“釜底抽薪”。数年间,卖出的球员差不多能组小半支国家队,好好的

辽足却是越卖越穷。去年一年,深足走马灯似地换了四个董事长,人人都是雄心勃勃、豪情万丈,却没有一个不是一碰钉子就打退堂鼓的。

  中国资历最老的俱乐部经理杨祖武感慨:“每个人都满怀热情,但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中国足球正是一腔热血者济济,远见卓识者寥寥;肯花钱的多,会花钱的少;想钓大鱼的多,愿放长线的少;豪赌成性的多,长期规划的少。

  差距明显

  优秀的足球经理人便是半支球队。弗格森曾被誉为全欧洲最好的职业经理人。基恩在自传《我不是恶人》中这样写道:“在

曼联,弗格森对每件事、每个细节都考虑得非常周到……一切都由他说了算。”

  职业经理人的职权不仅在于一场球的胜负,更对球队的投资、经营、建设、队员管理、后勤、梯队等等负有责任。很多时候,弗格森与温格的战争,是从赛前新闻发布会的口水战开始的。而有些教练甚至希望能了解,对方球队比赛当天早餐的菜单内容。这种细节上的较量,场外的较量,才是英超这样高水平的联赛真正激烈的地方。因此,当人们都习惯把穆里尼奥称作狂人的时候,他却平静地喊出一句:“我是一个经理人。”

  各有不足

  虽然与顶级联赛的差距显而易见,但我们毕竟从朱广沪们的身上,嗅出了一点职业经理人的味道。在中国足坛,在徐明、吴冀南这些足球老板身上,也能嗅出同样的味道。

  西连巴蜀,东抢上海滩,徐明早早就开始组建“实德系”,便能见出这个少壮派富豪的远见和野心。花大价钱从非洲买来青少年选手,组建“国际”梯队,又进一步证实其“持久战”的意图。徐明是实德的统帅,虽然不直接指挥球员,却控制着整个球队的沉浮。

  吴冀南也是个聪明人,引进李玮峰时的精打细算,放走马丁的斩钉截铁,杜威去留问题的反复琢磨,吴冀南的每一步棋,都可以形容成两个字“算账”。

  或许,把朱广沪的细致、徐明的大气和吴冀南的精明捏合在一起,便能看见一个中国式职业经理人的大致轮廓。但这一些都只是或许。球迷们面前的,还只是那个曾经成就深圳夺冠,却无力确保球员薪水的朱广沪,那个面临实德系土崩瓦解危机的徐明和那个在今年引援问题上还留着白卷的吴冀南。

  至少在目前为止,朱广沪们还远没有达到“职业”的标准。在比较死板的足球环境中,这些苗头或许是个人逐利的副产品,或许是灵光一现的偶得之作。但多少,这些“闪光点”让狂乱的中国足球有了一点理智,给被称为“淡出鸟来”的中国足坛,添了些许盐巴。

  从这层意义上看,朱广沪这次的欧洲行,倒是带回了不少东西。

  本报记者晏秋秋实习生郑宇栋周逸

  欧洲之行归来,朱广沪看到了中国足球在管理上的差距记者周国强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