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都灵冬奥会 中国军团冲击4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3:38 竞报

  

都灵冬奥会中国军团冲击4金

  小将 王濛

  本报讯 (记者 邓科) 昨日下午,参加第20届都灵冬季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出征的目标是力争在4个项目上冲击
金牌。肖天所指的夺金项目是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女子速度滑冰短距离。

  肖天介绍,本届冬奥会将于2006年2月10日至26日在意大利的都灵举行,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84个小项。中国代表团将参加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9个分项和47个小项的角逐。其中,跳台滑雪和单板滑雪为

中国队首次参加冬奥会项目。

  记者问到冬奥会前中国军团主力战将出现的伤病问题,肖天表示:“伤病问题现在最突出体现在申雪/赵宏博身上,特别是赵宏博时间比较紧,最后能不能在冬奥会表现出他伤之前的水平,现在仍然难度比较大。关于自由式滑雪的李妮娜及速度滑冰的王曼丽,虽然此前她们也同样出现了一些伤病,但是都没有太大的影响,只要她们发挥正常,我想不会影响他们的水平。”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总共151名成员,其中运动员76人(男36,女40),申雪/赵宏博、杨扬、李佳军等老将均在名单之中。参加本次冬奥会的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3.05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速度滑冰女运动员王曼丽,32岁;年龄最小的是单板滑雪女运动员孙志峰,只有14岁。

  短道速滑:王濛、杨扬 一老一少保金牌

  

  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小将王濛显露出冠军气质,“我的对手也就是保加利亚的拉达诺娃,中国女队我来挺。”这是王濛在冬奥会前所说的话。

  年仅20岁的王濛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了信心,对外界把她说成是小将,王濛显得有些不服:“说我是小将,可能是因为我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与杨扬参加3次奥运会和李佳军参加4次奥运会相比,我确实是小将,但是除了奥运会我参加过所有的世界大赛。做运动员最大的梦想是参加奥运会,我已经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我要追求最高理想———争取金牌。”

  夺金前景:王濛的对手是自己

  杨扬和王濛这“一老一少”对于夺金的信心没有人会怀疑,但对于奥运会来说,20岁的王濛似乎显得“年轻”了一些,而30岁的杨扬又老了一些。

  王濛有实力,在2005赛季短道速滑

世界杯的四站中包揽了500米的金牌。王濛不缺经验,除奥运会之外,王濛参加过了短道速滑所有的比赛。但王濛在队中是否有足够的凝聚力就不好说了,毕竟她才只有20岁。

  杨扬曾经这样评价王濛,“短道速滑是个靠队员配合赢得比赛的项目,它的偶然性非常强,有时需要队员‘牺牲’来完成冠军的目标。王濛毕竟领军的时间不长。在冬奥会期间她最大的敌人可能就是她自己,这主要体现在她自身的凝聚力上。”

  自由式滑雪:李妮娜 形成夺金团队

  

  在冰雪运动并不强大的中国,因为李妮娜,人们了解了自由式滑雪。

  “其实我们队里与我同样水平的队员很多,只不过我的成绩略好一些,所以才突显出来了。此次征战奥运会的是我们整个团体,而不是我个人。”李妮娜并非谦虚,在中国队中徐囡囡、郭心心、程爽等实力同样不俗,其中郭心心是世界杯总积分和世锦赛的双料铜牌得主,程爽也获得过世界杯的分站赛冠军。可以说,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拥有着比较强的整体实力,非常有希望在都灵为中国实现雪上项目的历史突破。

  夺金前景:金牌非中国莫属

  徐囡囡、李妮娜和郭心心等优秀选手的相继出现使得中国滑雪第一次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具有了说话权。国外媒体甚至将这枚金牌提前划到李妮娜的账下。展望都灵冬奥会的目标,李妮娜毫不掩饰自己对冠军的渴望。都灵官网主编利维奥·科波拉用了一个十分肯定的语气收场:“李妮娜还需要什么?无疑是奥运会金牌,我们都非常确信这枚金牌非她莫属。”

  花样滑冰:申雪/赵宏博 挑战太大只能尽力

  

  对于目前伤势的恢复,赵宏博说:“现在基本上恢复到我受伤前的状态,就差单人跳了。因为要克服心理障碍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现在离三周跳还要几天,所以还不知道真正跳的反应。我想如果想要和俄罗斯那对选手竞争的话,在细节上我们还是需要做得更好。”

  对于赵宏博与申雪之间的配合,申雪说:“虽然3个多月没有配合,但现在恢复起来感觉还挺好。可能问题还是在他心里有阴影,在跳跃方面有时不敢去做,会出现下意识的自我保护。”

  在面对是否能够夺金时,赵宏博说:“我会尽我们的能力,因为挑战太大了。”

  夺金前景:夺金只是个愿望

  虽然中国代表团将花样滑冰依然列为了夺金重点之一,虽然赵宏博的伤情恢复的比预想得快很多,虽然花样队主教练姚滨不止一次说申/赵依然是离金牌最近的人,但有一个事实我们不得不面对,就是申雪/赵宏博在巅峰时期凭借《图兰朵》也只是在冬奥会上拿到了铜牌。如今让拖着一只伤脚的赵宏博去跟强大的俄罗斯人抢金牌,多少有点强人所难。

  的确,赵宏博以《宋氏王朝》在2004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上技压世界,然而,那一次他们的老对手俄罗斯的马列宁和托米妮娜并没有参赛。从那之后,赵宏博便开始了长达一年的“离赛”生活,就连他们的新曲目《胡桃夹子》也只是在一周前刚刚开始正式合练。而马/托却利用这些时间让他们的新曲目在世锦赛、2005花滑大奖赛中演练了多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两对世界最强的双人滑选手根本就没有交过手,显然冬奥会的强强对话,对于申/赵来说非常不利。

  速度滑冰:王曼丽就等着拿冠军了

  对于32岁的王曼丽来说,都灵将是她此生最后一次征战冬奥会,作为上赛季世界杯总冠军,王曼丽对金牌的态度是势在必得。“练了这么多年,就是为了拿奥运会冠军。”

  日前王曼丽在哈尔滨的不慎摔伤让所有人心里为之一紧,好在王曼丽没什么大碍,不然,中国队本就不多的夺金点将遭受严重损失。当王曼丽终于踏上赴荷兰世锦赛的征程后,人们经于松了口气。

  “参加世锦赛是因为只有正规比赛才有强度,才能达到比训练更好的效果。大道就是拼体力,比绝对实力,我感觉自己最近状态特别好,就等着冬奥会了。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给自己减压,虽然不想冠军是不可能的,但我就得强迫自己先忘掉金牌。希望到了奥运会,自己积攒的力量能完全爆发出来。”

  夺金前景:双保险确保金牌

  王曼丽是继叶乔波之后再次点燃中国速度滑冰夺金希望的人,同时也是我国速度滑冰夺金的唯一希望。在目前短距离500米速度滑冰中王曼丽占据着绝对的优势,继上赛季夺得世界杯总冠军后,本赛季更是取得5连胜。

  速度滑冰与短道速滑不同,可说是纯粹拼速度的项目,偶然性很小。以王曼丽目前的成绩,只要在都灵奥运会上正常发挥,相信500米的金牌落入中国队手中的可能性非常高。再加上小将王北星的双保险,速度滑冰将成为中国队在都灵最大的夺金点。

  白俄罗斯女子500米速滑名将安泽利卡·科秋加始终是王曼丽、王北星的最强敌人。不过王曼丽很有信心,“经过近一年的调整,我和王北星的状态越来越好,科秋加不是我们的对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