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四国赛 中国女足1比1险平法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3:38 竞报

  

四国赛中国女足1比1险平法国

  女足姑娘上演“蝎子摆尾”

  本报记者张鑫广州报道 这场惊险的平局让马良行出了一身冷汗。昨天,在广州进行的女足四国邀请赛中,凭借韩端在补时阶段的进球,中国队1比1险平法国队。这场比赛也是
马良行重新执掌女足教鞭以后的首场国际大赛。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最大困难是队中两个最直接关系胜负的队员都不在状态。守门员韩文霞大腿膝关节有伤,连门球都要由后卫踢。前锋韩端脚伤初愈,在有些球的处理上明显有心理负担。比赛最初10分钟内,法国队占据场上绝对优势。

  整个上半场中国队几乎都在进行防守。每次马良行站起来走向球场的时候都是在大声地提醒队员:“回去,回去,保持防线!”后防线上,李洁着实起到了队长的作用,她总是大声呼喊队友保持防守阵型。在李洁的指挥下,中国队上半场的防守几乎没有给对方任何机会,而且还有几次颇具威胁的反击。

  下半场,

中国女足在前15分突然加强攻势。在韩端几次错过机会后,法国队在一次角球中由替补出场的萨克利亚禁区线附近迎球凌空抽射,直奔球门下角,韩文霞虽有扑救动作但依然无能为力,法国队1比0取得领先。

  比赛已经进入补时阶段,马良行的喊声已经透着些许绝望。就在这时,下半场被替换上场的老将刘亚莉斜传禁区右翼,韩端力压防守球员小角度头球吊射,皮球越过门将后飞入球门后角,比分1比1。

  法国队抓住机会在最后时刻连续形成任意球和角球,好在韩文霞表现不俗,一一化解险情。最终双方1比1握手言和。

  相关新闻 马良行:中国队超水平发挥

  本报记者张鑫广州报道 经过了初考之后,马良行之前紧绷的神经也有了一丝放松,昨天国家队晚饭后,记者采访了马良行,他对球员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记者:对本场比赛中国女足队员的整体表现做何评价?

  马良行:中国队打得非常努力,队员们超水平发挥。对于她们的精神面貌,我非常满意。

  记者:这是你重新执教女足后第一次执教正式比赛,有什么感触?

  马良行:开始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也有压力。毕竟这是两年多来再次执教女足的首场大赛。但是,我感觉还是比较适应,很快地就进入了角色。

  记者:法国队这两年的进步很大,而且在去年的欧锦赛上取得了第四名,评价一下本场比赛我们的对手。

  马良行:可能她们今天也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因为法国队刚到这里,可能存在时差的问题,还有天气的影响。原本我们估计法国队现在的技战术水平应该在我们之上,但从比赛中的场面来看,我们的有威胁的射门次数还要多一些。

  相关新闻 孙雯:中场组织问题较大

  本报记者张鑫广州报道 由于自己还在恢复期,孙雯并没有报名参加本次四国赛的比赛。但是她在场边观看了比赛。

  记者:简单谈一下今天我们球队的表现。

  孙雯:我觉得我们队有很大的进步,这证明前一段时间的训练还是有成效的。当然,我们还存在着很多问题。

  记者:什么问题?

  孙雯:最直观的就是中场的组织不够好,站位和接应上面还欠缺火候。

  记者:按照你现在的身体状况,如果上场能踢多少分钟?

  孙雯:30分钟左右吧,我是说保证质量的,全力以赴地踢比赛。

  记者:你为什么没有上场呢?

  孙雯:主要现在是恢复阶段,参加这样高强度的比赛容易受伤。

  记者:当中国队落后的时候,有没有自己上去踢的冲动?

  孙雯:呵呵。没有吧。当时没有想这些。

  体谈:时间可以改变“流”言 (文 李岩)

  小马哥的回马第一枪,撞上了很少和中国女足交手的法国。法国女足是怎样的水平呢?欧洲强队中,剔除德国、挪威、瑞典,就可以数到她们了。就像现在的亚洲,朝鲜、韩国之后,差不多就该轮上中国一样。四国赛的第一次亮相,虽不能说强强相碰,至少也针尖麦芒。所以1比1是很好接受的,何况我们是在伤停补时才费九牛二虎之力扳回一分。

  既然“可以接受”,也就是没有惊喜。话说回来,自从在1999年美国

世界杯决赛的点球大战中痛失金牌后,中国女足再也没有回到过世界亚军的高峰。这么多年过去,我们什么时候惊喜过?每一次的主帅变换,球员进出,如果都以收复失地为己任,那只会南辕北辙。

  1997年十强赛,

中国男足虽然冲击法国世界杯失利,但其间两篇文章却情深意远流传至今,一篇是资深网民老榕的至强帖《大连金州没有眼泪》;另一篇则是体育总局一位高官的《中国足球二流论》。从此国内足坛“流”言鼎沸,我们的水平在亚洲到底算几流,世界上又算几流,这个话题实在源远“流”长。

  如此大环境下,女足亦很难免俗。这些年每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从奥运会到世界杯,从亚运会到阿尔加夫杯,甚至在从前闭着眼睛随便踢的四国赛上,之前坚定笃信的一流论都不停地受到冲击。由于项目开展早而凸显出的优势随着其他国家对女足的加大投入,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消失殆尽,但还是有相当数量的球迷在渐行渐远的一流旧影中“流”连忘返,以致“流”离失所。虽言好汉不提当年勇,但不时回想曾经的辉煌,也实在是人之常情。不过在来来往往的飞短“流”长中,我们不该忘记,如果连承认落后的勇气都没有,是不可能去改变落后的。

  前天和一个心理学专家通电话,了解到体育领域中,人们由高峰跌入低谷后总会经历一个“否认期”,不考虑客观事实,难以相信自己这么快就不再“一流”了。治疗的方法,通常是让他们远离对长远目标的纠缠,整天把心思花在复兴上,于重整旗鼓无益,不如将眼光停留在接下来的每一天。

  现在的中国女足需要的不仅是时间,而且是很长很长一段时间。中法之战不论阵型还是阵容都有新的变化,但这些靠新教练的一个思路转变就可以实现。而从“二流”、“三流”重新进化到“一流”,时间是个必要因素。所谓时光“流”转,非以人的意志操控。

  每个时代都有流星滑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谁都希望流芳百世,但一心扑在上面反而就容易变得很不入流。多给马良行和姑娘们一些时间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