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酒精 害人的“镇静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38 中国体育报

  今年的元旦和春节在同一个月里,喜庆的气氛越来越浓了,酒这玩意儿和节日是分不开的。有人说喝酒能够“助兴”,大概说的是刚拿起酒杯的时候,而喝得时间长了恐怕就要出“西洋景”了。

  喝酒并不是坏事情,但要把握好一个“度”,千万不可越过那条“黄色的警戒线”。一般来说,喝酒可使呼吸和血液循环加快并伴随着血管扩张和热量消耗的增加,让人感到
身上热乎乎的。饮酒后由于神经出现短时的兴奋,全身觉得很温暖、舒适,这时候就应该警觉了,这种“感觉”实际上是调节体温的中枢发生紊乱的前兆。特别是酒喝多时,可引起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丧失增多,这时胃受酒精的麻醉,功能也明显下降,人体产热功能减弱。大量喝酒容易造成死亡,因为酒精也会抑制延脑的呼吸中枢,使呼吸停止,另外血糖下降也可能是致命因素。过量的饮酒除了会伤害肝脏、胃和神经系统之外,还会造成大脑皮质萎缩,有调查显示很多慢性酒瘾者的大脑皮质有萎缩现象和智力衰退的迹象。

  酒精对不同人的影响也不同,有人认为酒是一种兴奋剂,然而,专家认为酒是一种“镇静剂”,它能够减慢人的反应时间,混乱你的判断动作和距离能力,当酒喝得太多时,连走路和说话都成了问题。如果你对酒上瘾了,那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喝的越多,就越想多喝,並且想从饮酒中获得瞬间的快感。时间一久便成了恶性循环,特别是酒后的头痛是很危险的,主要是因为酒精使水分离开你的身体细胞而进入血液和尿液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