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在南山搭“比”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38 中国体育报

  常听人说,海南游不可不游三亚,游三亚不可不游南山。这不,去年金秋十月,笔者和老伴退休赋闲后第一次远游,便选择了宝岛海南和三亚南山。按旅行社的日程安排,第三天上午我们一行终于登上了风景秀丽的南山。南山并不高,如果与峰峦迭起的五指山相比,南山只是个“小弟弟”而已。或许缘于天公赋予了南山一种特有的内涵,才使得这个小弟弟名声大噪,身价倍增!这正应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那句老话。我们沿着“弯弯绕”的山道石阶,不一会便爬上了南山峰巅下面的一处景点,只见一块刻有巨大“寿”字的大石碑迎
客而立,此时导游让我们停了下来,她指着“寿”字右侧一块刻有“南山”两个大字的巨石说,“这就是南山了!”

  呵!此时此刻,此地此情,我们旅游团一行无不想起了国人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一句民谚:“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仰视南山,郁郁葱葱;俯瞰南海,白浪滚滚!一棵棵热带地区特有的挺拔大树,让我们这些来自温带地区的游客备感兴趣,“这是什么树?”有人发话说。导游脱口而出:“这就是长寿树!”哟!南山长寿,果然名不虚传。这时又上来了一拨游客,只见一男一女娴熟地并肩站到“寿”字石碑的右侧,当然这也是“南山”巨石的左侧,然后两人做了一个简单而有趣的动作——随着相机上的闪光灯一亮,导游告诉我们说,这就是“寿比南山”!哇!多好的创意,多美的意境,多浓的情趣哪!这下,我们团里的一对对一双双无不争先恐后地“比”了起来!一双度蜜月的南京小夫妻抡先搭好了“比”字,导游这时已充当起大家的摄影师,她迅速为这对新人按下了快门。我和老伴是团里年岁最大的一对游客,为“寿比南山”,我们没敢懈怠,接在那对小夫妻后面很快也搭起了一个老字号的“比”字——我在前,老伴在后,老伴的两只手平行地搭在我的双肩上,并向前伸出一条右腿,我则将左手和右腿同时向前伸出,一个硕大的“比”字就这样“写”成了,导游立即为我们按下了快门,照片洗出来后,画面上果然是个“寿‘比’南山”的绝妙意境!其实,又何止是“寿比南山”呢,稍稍品味,个中不还有“夫唱妇随”之道吗,俗话说,夫唱妇随,家和人寿;夫唱妇随,牵手白头!

  在南山搭“比”字,为我和老伴那次海南游留下了难忘的瞬间,永久的记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