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中国举重队去年战绩辉煌 众将期盼再次举起强国之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34 今晚报

  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无论世锦赛、世青赛、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亚锦赛还是东亚运动会,在国际赛场上中国举重队依然风光无限,捍卫了中国作为举重强国的荣誉;在国内,老将新人携手在四年一度的全运会上谱写了新的篇章——

  举起辉煌 迎接挑战

  本报记者 何颖

  作为中国体育的强势项目,中国举重为国人赢得了无数的荣誉,也一直得到人们的关注。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无论世锦赛、世青赛、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亚锦赛还是东亚运动会,在国际赛场上中国举重依然风光无限,捍卫了中国举重强国的荣誉;在国内,老将新人携手在四年一度的全运会上谱写了新的篇章。

  

十运会:为2008发现人才

  尽管对许多选手来说,全运会的主要目标是确保金牌,而不是成绩,因而造成十运赛场的运动水平参差不齐,但中国的奥运优势项目大多数是在高水平中竞争,特别是有纪录、有成绩可作对比的项目,十运会确实创造了一批好成绩,这在举重项目上表现明显。

  十运会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体育赛事汇集了全国的顶尖高手,举重作为北京奥运的夺金重点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16人41次超过世界纪录,4名奥运冠军的参加使十运女举比赛绝对是世界级的比赛。与往届不同,这届赛事的特点是,超纪录的选手分布广泛,既有北方也有南方;选手年龄层次合理,超纪录的选手中既有湖南17岁的新秀李萍,也有辽宁29岁的老将、悉尼奥运冠军丁美媛,而大部分超纪录的选手都在20岁左右,北京奥运会时,正是她们的“当打”年龄。这样的集团军优势使中国女子举重在北京奥运夺得更多金牌有了保障。

  十运会男子项目中,奥运冲金的3个中小级别虽然距离世界水平最近,但56公斤级和69公斤级的成绩比预想要低得多。十运会男举有1人1次破全国纪录,即77公斤级,但370公斤的总成绩新全国纪录距离世界纪录377公斤还有明显距离。大级别依然是中国男举的软肋:77公斤级、85公斤级和94公斤级这三个级别,十运冠军的成绩比世界纪录分别少了7.5公斤、10公斤和12.5公斤,差距明显。吴美锦、石智勇、张国政等名将发挥欠佳,都未能“染指”金牌。尽管大级别差距较大,但中国队副总教练陈文斌并不悲观,认为这也不等于在2008年奥运会上就没有冲金的机会。通过十运会,2008年奥运会的人才结构也已经初步显露。

  世锦赛:名将新人不负众望

  2005年底,中国举重兵发多哈,15名国手赢得22枚金牌。年轻选手迅速成长以及教练快速适应新规则,都让中国举重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的不只是金牌,还有经验。

  和以往世界大赛一样,中国男举仍没有在每个级别分布兵力,而是集中优势兵力在拿手的轻中级别上夺金争分。这一屡试不爽的战术再次显威,8名大将共摘得9枚金牌,其中包括3枚总成绩冠军,金牌总数和总成绩金牌总数均创1997年以来的最好水平。新人涌现是中国男举多哈之行的可喜收获。62公斤级比赛,22岁的丘乐和26岁的张平分摘挺举和抓举金牌,丘乐还夺得总成绩冠军,丘乐和张平的总成绩分别高出获得第三名的

罗马尼亚选手30公斤、23公斤,优势相当明显。85公斤级新手陆永的表现也令人赞叹。未及弱冠之年的陆永,在抓举无缘三强的不利形势下奋起直追,他在挺举中举出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210公斤),最终仅以1公斤之差与总成绩冠军失之交臂。老将们也不甘示弱。多次在世界赛场上夺得62公斤级金牌的名将石智勇这次升到69公斤级,这位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宝刀不老,力挫韩国名将李培永,独揽三金。与石智勇同为25岁的李宏利,是另一位登上总成绩宝座的老将。和石智勇不同的是,多年来李宏利居于名将占旭刚之后,2004年因名气不及对方痛失雅典奥运会参赛权。多哈世锦赛,李宏利以良好的表现证明了自我,包揽三金。

  女举方面,中国女举无人可及的实力在多哈世锦赛再度得到体现。名将王明娟在48公斤级中实力明显高过他人一筹,其总成绩高出亚军15公斤。相比之下,17岁小将李萍在53公斤级别上的夺冠之路则艰险得多,她的抓举成绩与泰国选手昆塔蒂安持平,最终凭借挺举中的1公斤之优险胜对手。19岁小将顾薇在58公斤级的一番大战中囊括三冠,她的出现也填补了当时陈艳青淡出后的空白。刘春红是惟一夺得大级别冠军的国手。她从69公斤级升格到75公斤级,结果不负众望夺得挺举和总成绩冠军。

  北京奥运:居安思危 保持清醒

  虽然在十运会和世锦赛等大赛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新的世界强敌也引起了中国举重队的注意。比如在女子63公斤级和69公斤级比赛中,中国女选手已没有优势。来自泰国、俄罗斯的选手实力雄厚,也是中国女队最值得注意的强敌,尤其是俄罗斯女将在世锦赛上共获得3金、6银、9铜,其成绩增长非常惊人,获75公斤级总成绩银牌的扎博洛纳娃的成绩比她本人在之前获得欧锦赛冠军的成绩提高了20多公斤。而在男子比赛中,俄罗斯选手也显示出了强劲的实力。

  与2004年相比,2005年男子举重8个级别总成绩的世界最好水平,有6个有所下降,仅69、85两级别有所提高。可以说,2005年是世界男举的低潮年。多哈世锦赛,男子56公斤级比赛整体水平本来就不高,获得总成绩冠军的中国台北选手王信渊已经29岁,夺冠成绩为281公斤,放到雅典奥运会只能排第三,而中国派出了雅典奥运会亚军吴美锦和后起之秀李争参加该级别争夺,结果吴美锦只以278公斤列总成绩第四,李争也只以277公斤位居第五。77公斤级,中国的李宏利获得世锦赛全部三项冠军,其当时的总成绩为361公斤,不过雅典奥运会前三名均缺席了多哈世锦赛,特别是

土耳其的萨厄尔,他在雅典奥运会夺冠成绩为375公斤,并且只有20岁,北京奥运会时将更为成熟。85公斤级,世锦赛中国选手本来也是志在必得,派出的两名选手一个是上届世锦赛总成绩亚军、刚刚夺得十运会冠军的老将袁爱军,一个是十运会亚军、19岁的新锐陆永,结果袁爱军发挥不尽如人意,首次参加世锦赛的陆永超水平发挥,总成绩达到385公斤,收获了银牌。同样来自亚洲的哈萨克斯坦选手伊利·因着实了得,这位只有17岁的小将以386公斤勇夺总成绩金牌,还以216公斤逼近世界纪录的水平获得挺举冠军。可见,在这些级别上,中国选手均有世界一流水准,但因为强手当道,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都会有相当大的难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