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即兴表演和攻势足球 三个角度透视非洲国家杯足球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37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月18日电题:三个角度透视非洲国家杯足球赛

  新华社记者苏小坡辛俭强

  两年一届的非洲国家杯足球赛时隔二十年又回到了埃及。这项赛事被喜爱足球的非洲人民当作最盛大的节日。16支劲旅经过预选赛的残酷洗礼终于抵达了埃及——凝聚无数光
荣与梦想的土地。再过三周,“胜利之城”开罗将迎来一位征服非洲足坛的“新法老”,他从这里登基,君临非洲大地。

  战国时代

  过去的一年中,非洲足坛的格局用“天翻地覆”形容毫不为过。喀麦隆、尼日利亚、塞内加尔、摩洛哥、埃及……,这些显赫一时的传统劲旅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中轰然倒下,代之而起的是加纳、科特迪瓦、多哥、安哥拉等将首次亮相世界杯的非洲新宠儿。特别是多哥和安哥拉队,此前在国际足坛简直是毫无历史可循,却令人惊奇地在预选赛中压倒了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队这样的豪强,让无数预言家声名倒地,直呼大跌眼镜。

  非洲足坛是否从此进入战国时代,老牌劲旅分享

世界杯赛入场券的日子是否已经一去不复返?这个答案将从本届非洲国家杯赛上来寻觅。一些非洲足球专家甚至预言,本届非洲国家杯赛将是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届,也意味将着是最精彩的一届,因为潜在的冠军争夺者居然史无前例地达到了10支球队。群雄并起,谁主沉浮?不到最后一刻难见分晓。

  足球的魅力就在于它巨大的不可预测性,而非洲足坛球队整体水平的接近将使比赛更加精彩激烈,这种局面的最大受益者当然是球迷。

  巨星云集

  非洲足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拥有如此之多的巨星。当年靠米拉大叔的“摇臀舞”吸引注意力的日子早已是杳杳黄鹤。与亚洲足球依靠整体力量在世界足坛谋一席之位相反,非洲更多的是靠众多天才球员单打独斗为非洲足球打出了一片天。埃托奥、马丁斯、米多、德罗巴……随口而出的大腕名字个个如雷贯耳,正是这些在欧洲顶尖俱乐部成为关键主力的非洲球员的到来,提升了本届非洲国家杯赛的含金量,吸引了更多球迷的瞩目。来自欧洲各国的球探也蜂拥而至,期待在本届杯赛上发现明日之星。

  即兴表演和攻势足球

  非洲球员有天生的表演欲,越是重大的赛事他们越能超水平发挥。非洲球员出色的身体条件和技术能力往往能让他们在比赛中作出匪夷所思的技术动作,让球迷大饱眼福。当然我们不会错过奥科查轻灵的过人技巧,据说小罗当年也从“杰杰”那里偷师了几招。马丁斯的招牌跟头肯定会在赛场上一再上演,这位意大利

国际米兰队的当家前锋状态正佳,为了“绿色雄鹰”的再度起飞,他一定不会惜力。

  非洲国家杯赛可能是世界上没有被功利足球、实用足球吞噬的最后一片净土,在这里攻势足球得到广泛推崇,各队都竭尽全力地攻城拔寨,使得大比分的比赛比比皆是。当年喀麦隆队主帅德国人沙费尔就曾发出过“不进攻,毋宁死”的豪言。非洲人不玩防守,近年来已越来越成为一个共识。

  战国、巨星和进攻,这三个关键词也许能使球迷领会到非洲国家杯赛的无穷魅力。(完)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