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非洲国家杯 欧洲足坛的阿喀硫斯之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8:58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月17日体育专电 记者苏小坡辛俭强

  从每年8、9月开始至次年5月底结束的欧洲各国足球联赛似乎永远也摆脱不了两年一度的“梦魇”--非洲国家杯的到来。尽管即将在埃及开幕的第25届非洲国家杯已经将足球的狂热撒满整个非洲大陆,但隔着地中海与之相望的欧洲各俱乐部经理和教练内心却感受到一阵紧似一阵的寒意。

  “非洲国家杯简直荒谬得不可理喻,为什么世界杯年没有欧锦赛、美洲杯,偏偏却有个非洲国家杯?”国际足坛的传奇巨星荷兰人克鲁伊夫毫不讳言。这位前西班牙巴塞罗那队主教练近两个赛季一直盛赞由另一个荷兰人里杰卡尔德领军的巴萨踢出了最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

  当巴萨主力前锋、今年

世界足球先生第三名、喀麦隆人埃托奥因为代表国家队参加非洲国家杯必须离开俱乐部一个月,错过该队夺冠道路上的7场重要赛事时,克鲁伊夫越俎代庖,抨击起非洲国家杯来。

  除了

世界杯,五大洲都分别各自有本洲的锦标赛,为了不妨碍各国家和地区联赛的进行,赛期一般都安排在6、7月份,不论是北半球的欧洲还是南半球的南美洲都是如此,南美洲还因此只能把比赛安排在冬季举行,应该说做出了不小的牺牲。更重要的是,欧锦赛和亚洲杯为四年举办一届,美洲杯虽然是两年一届,但是在单数年举行,这三项比赛举办年份都与世界杯错开。

  唯独非洲国家杯例外,这项赛事不仅恰恰选在联赛中期,竞争最为激烈、决定各俱乐部未来走向的关键时期,而且赛期还跟世界杯赛的举办年份重叠。于是,非洲国家杯成了欧洲甚至亚洲各联赛的“定时炸弹”,每两年引爆一次,一些球队的关键球员不得不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一走了之”。

  众所周知,非洲拥有众多的天才球员,但除了南非、埃及等少数国家之外,众多非洲国家并没有自己完善的足球联赛,再加上来自欧洲的高薪诱惑,无数高水平的球员纷纷离开故土前往欧洲“淘金”。因此,欧洲甚至亚洲的各俱乐部队对非洲球星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受到的影响也就日益显著。

  据报道,在参加本届非洲国家杯赛的368名球员中,有121人来自19个欧洲国家的联赛,其中法国是“非洲球员大本营”,有来自各级联赛的32家俱乐部为非洲国家杯贡献了66名球员。损失第二大的是英格兰联赛,共有26名非洲球员暂时离队,而且除了4人之外全都是来自顶尖的英超联赛。英超排名第八的

博尔顿队损失最大,流失了4名中前场球员。该队教练阿勒代斯甚至向英足总申请将比赛延期举行。

  为了将非洲国家杯带来的损失程度减小到最低,各俱乐部各出妙招。有的采取“能拖就拖”,像欧洲豪门阿森纳、巴塞罗那都是拖到了最后一刻才放人。非洲国家杯20日开幕,很多球星15日才开始与球队合练,这势必会影响到国家队的训练和状态。财大气粗的切尔西甚至一度准备为该队加纳中场球员埃辛准备一架包机,让他在伦敦和开罗之间穿梭比赛,后来因为埃辛受伤才作罢。

  早在四年或更早之前,欧洲的一些俱乐部管理者就向国际足联提出了更改非洲国家杯赛期的要求,但一直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应。刚刚在开罗结束的非足联代表大会并没有讨论这一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欧洲各俱乐部和非洲各国家队仍将两年一次定期像格斗场里的两头困兽,相互厮斗,却找不到出口。(完)

  非洲国家杯 小组赛前瞻一:法老重生

  非洲国家杯 小组赛前瞻二:雄狮复仇

  非洲国家杯 小组赛前瞻三:卫冕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