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非洲国家杯印象:华丽的技术足球 羞涩的赛事钱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8:58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月17日体育专电 记者苏小坡辛俭强

  近年来,非洲国家为世界足坛贡献了层出不穷的天才球员,出色的个人身体条件和技术能力让非洲球员能够踢出赏心悦目又激情四溢的球赛,然而当两年一度的非洲国家杯这项非洲大陆规模最大的传统体育赛事即将在埃及揭幕时,数十个非洲国家的球迷却面临着无法收看到这项赛事的尴尬。原因很简单:转播费太高,部分国家的电视台囊中羞涩,无力支
付。

  2004年,非洲足联与一家国际体育电视转播经纪公司签订了协议,将2004年突尼斯、2006年埃及和2008年加纳这三届非洲杯赛事转播权和盘卖出,而这家公司则每届非洲杯向非洲足联支付550万美元。足球运动市场化运作本无可厚非,但这份合同让人诟病最深之处在于转播权交易价格过低,让人不得不联想到协议的背后是否存有猫腻。

  多位非洲足联的委员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对这份协议的不满,但既然协议已签,一切就必须按照市场规则进行,商业化行为往往缺少温情。

  这家转播公司拿到转播权后不久,就将非洲杯赛事在撒哈拉以南地区的转播权转包给了在贝宁注册的另一家名为LC2的公司。这家公司毫不留情地狮子大开口:为晋级非洲杯决赛圈的国家电视台开价100万欧元,其他非洲国家需支付50万欧元来直播所有场次的比赛,并且表示不接受转播部分场次比赛的订单。

  从550万美元到一国需支付100万欧元,这样的开价再次凸现非足联当初低价卖出转播权的草率和不智。

  在非洲,足球是最受民众喜爱的运动,而非洲又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集中地。100万欧元对于欧洲甚至众多亚洲国家可能只是“毛毛雨”,但对于非洲的大部分国家却无异于天文数字。由于这些国家的电视台缺少赞助和广告收入,根本无法筹集到这笔“巨款”,所以都异口同声地抗议:“定价太高,无法接受!”

  LC2公司负责人则反驳说,他们是在对各国国情、各电视台财力和广告收入的潜力进行调查研究后来才制订出这样的价格的。这些国家的电视台应该想办法增加经营收入,而不应仅仅是抱怨和砍价。据报道,有关争议各方仍然在进行紧张的谈判,争取能在20日非洲杯开赛之前达成最终协议。

  在这场纷争中最弱势的群体自然是喜爱足球的非洲各国球迷。对于那些饱受贫穷、疾病、饥饿和战乱威胁的非洲民众来说,足球往往是唯一能够让他们在精神上暂时忘却生活的艰辛与磨难的来源,但如今他们只能眼巴巴地等待着最后的谈判结果。如果无法观看到自己国家队比赛的转播,那将是一件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完)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