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冰雪军团金点分析:争雄都灵冬奥会三金必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6:40 辽沈晚报

  自大杨扬在美国盐湖冬城奥会夺取短道速滑冠军,从而填补了中国冬奥运金牌零记录的空白后,中国冰雪项目的整体实力即发生了质的飞跃,在短短4年内,以短道速滑为突破口,中国冰雪军团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上均具备了摘金夺银的实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表示:“如果说目标的话,我们希望参加的47个项目都能夺金,虽然我们的夺金形势非常严峻,但金牌依然是我们运动员努力的方向!”

  短道速滑:王濛、大杨扬撑起半边天

  较之其他项目夺金把握的不确定性,在女子短道速滑项目上,中国军团则具有傲视群芳的超强实力,此金也成为中国都灵冬奥代表团的必保金牌。虽然当年黄金组合的四朵金花如今只剩下了大杨扬,但小将王濛已成长为当今中国短道速滑女队中最有可能挑大梁的新秀。男队依然是老将李佳军的综合能力最强,这三颗明星成为最大闪光点。王濛本赛季国际滑联

世界杯系列赛中,夺得全部四站女子500米冠军,世锦赛也夺得过这个项目冠军,从国际、国内看,她都是这个项目最有力的金牌竞争者。而上届短道速滑冠军大杨扬也“老当益壮”,她在女队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是最富有经验的老将。上届冬奥会她连夺500米和1000米两金,直至今天,她的综合实力,尤其是临场判断、经验积累,仍使她在这两项上具备威慑力。由王濛、大杨扬领衔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有望再创辉煌!男队中,老将李佳军将第四次参加冬奥会,在国内新人未能接班的困难时刻,李佳军的领军作用无人可代。

  速度滑冰:王曼丽、王北星“双王荟萃”

  中国女子速滑有“大小王”两张王牌,即老将王曼丽和新秀王北星。33岁的王曼丽几乎将最近两个赛季女子500米的金牌全部揽入怀中,先后摘取了世界杯、世锦赛金牌,实力毋庸置疑,目前只差解决好临场发挥、赛前状态调整。23岁的王北星这两个赛季因条件不错,被送到速滑强国之一的加拿大接受外教训练,成绩提高明显,本赛季的一站世界杯,竟然还以0.01秒战胜了王曼丽,改写了全国纪录,“大小王”将携手共闯女子500米难关,攻坚冬奥速滑金牌。

  自由式滑雪:李妮娜、徐囡囡双星耀眼

  曾给人带来惊喜的自由式滑雪8年前就已经有了一枚冬奥会银牌,如今已成气候的李妮娜肩负起了夺金重任。此外,冬奥亚军徐囡囡依然水平相当高,还有两位选手虽然不知名,却也夺得过世界杯冠军。所以,这个阵容的整体实力是可观的。

  近两个赛季,李妮娜的胜绩相当惊人:参赛的世界杯系列赛大多数夺冠,去年首夺中国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徐囡囡,名气上、曝光度上已经把第一让给了李妮娜,但28岁的徐囡囡目前实力上升很快,若届时异军突起将毫不奇怪。徐囡囡上升到过夺取冬奥会银牌的历史高峰、也跌入过冬奥会决赛垫底的茫然低谷,大喜大悲都有了深刻感受,第三次征战冬奥会或许比任何人都更平静,都更能正常展示水平。如果说,已经不太被注意的徐囡囡最后取得好成绩,那其实一点都不意外。

  本报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