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国赛中国女足艰难平法国 马良行首演绝处逢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4:54 重庆晨报

  

四国赛中国女足艰难平法国马良行首演绝处逢生

  韩端最后时刻的进球挽救了马良行

  

四国赛中国女足艰难平法国马良行首演绝处逢生

  马良行指点江山第90分钟,场边的第四官员已经举起了“补时3分钟”的电子显示牌,几乎就在同时,刘亚莉的传中球准确地找到了禁区右侧的韩端,之前已经浪费了两次绝佳机会的韩端没有再让机会溜走,她力压对方后卫头球攻门,皮球划出一道弧线飞进大门远角……

  如果没有这个进球,马良行的复出第一战恐怕又是一次晦涩的回忆。

  

中国女足目前世界排名第9,主场迎战世界排名第7的法国队,按照某种惯常的思维,这应该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但正处在历史最低谷的中国女足,其世界第9的排名名不符实。昨天比赛的上半场,法国队尽管派上了不少年轻球员,但依然迅速占据上风。

  扛过上半场后,

中国队的年轻球员开始逐渐进入角色,中场近乎疯狂的逼抢让法国队的传递陷入凝滞,不过率先取得领先优势的竟然是法国队,第72分钟,法国队替补上场的萨克利亚禁区边缘一脚漂亮的抽射攻破了韩文霞把守的大门。

  急切想要扳平比分的中国队在之后的比赛中优势更加明显,但韩端和马晓旭、李洁都先后错失机会,直到最后时刻韩端终于打进拯救性一球。

  马良行对比赛满意,女足姑娘们也多少有劫后余生之感,但作为女足“最高行政长官”的杨一民在赛后却不太满意球队的表现,认为女足在昨天的表现谈不上太大的进步,而且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依然明显。

  作为现在分管女足的副主席,杨一民从本次女足集训的第一天开始就在广州督战,因此也是足协高层中对女足最有发言权的人物。他对本场中国女足表现的评价是,在作风和精神面貌上有了一定的变化,但是在技战术的各个环节上,尤其是个人能力和整体配合上与法国队有一定差距,而和之前比赛的美国以及挪威相比,差距就更加明显。

  当然杨一民也不愿意让马良行和队员们受到太大的压力,他表示自己是希望用更加严格的思维方式来要求这支球队,“毕竟她们所承载的社会关注也是很多的,大家都希望看到女足重新崛起的那一天”。

  比赛尚未结束,谢亚龙和薛立、张吉龙已经提前离开主席台,只留下杨一民一人坚守奇迹。不过就在他们离开不到两分钟,韩端就进球了。错过这一幕扳平比分的好戏,不知遗憾的该是谢亚龙,还是终于露了一次脸的韩端。

  虽然只是一次邀请赛,但昨天广州奥体中心的主席台上绝对重量级,中国足协四名大员全部整齐地坐在主席台上观战:除了分管女足并全程督战女足的杨一民外,谢亚龙也专程从清远男足训练基地赶到广州,同时张吉龙和薛立两位副主席也都赶到助阵。谢亚龙还专门担任了开幕式嘉宾,在首场美国队与挪威队的比赛前,他还专门给美国队老将莉莉送上一束鲜花,以褒奖这位代表美国队出场国际A级赛事达300场的传奇老将。

  但不知是否第一场美国与挪威的比赛给谢主席造成了刺激,在看过明显质量更高的美挪之战后,谢亚龙在观看中法之战时表情始终很严肃。

  小马哥要求不高

  复辟后的第一战,马良行显然难以接受一场失败。好在韩端最后时刻的进球终于拯救了他,比赛过程中一直心急火燎的小马,终于可以在赛后一脸平静地面对媒体,用“满意”来形容自己的亮相之作。

  欣慰超常发挥

  令记者稍感意外的是,马良行居然用了“超常发挥”这样的字眼来形容中国女足的发挥,“球员们都非常努力,尤其是年轻球员,她们的表现算得上是超常发挥,我对过程和结果都很满意。”

  至于最后时刻才进球,马良行认为应该从两方面来理解,“最后时刻才扳平比分,说明我们的进攻还是存在问题。但另一方面看,在对方取得进球且时间所剩不多的情况下,球员们没有放弃,这就是女足应该找回的精神。”

  给自己打及格分

  虽然对球员的表现还算满意,马良行给自己却只打了个及格分,“应该说在有些细节的处理上还是有不足,毕竟球队和我现在都还有个磨合的过程,我也需要逐渐了解一些我并不熟悉的球员。”

  至于比赛中自己多次站到场边,显得非常焦急地指挥,马良行笑言这是自己的风格,“不管是以前在女足,还是回来到了中邦,我在教练席上都坐不下来。其实说不上是什么激情指挥,只是我希望把更多的想法传达给队员。”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刘苏采写(广州专电)

  在自己的第300场国际A级赛事中,35岁的莉莉打进一球完成一次助攻,成为当场比赛最佳,美国也以3:1完胜挪威。

  孙雯赛后说:“莉莉真的不错,完全看不出是35岁的人,在场上的奔跑逼抢一点问题都没有。”而当问题回到自己时,孙雯的脸上表情有些复杂,“毕竟我已经两年半没怎么碰球了,还需要多恢复。”正如孙雯所言,昨天她并没有出场,而马良行也坦率地表示:“我和孙雯在比赛之前有过沟通,最后我们达成共识,她不会参加本次四国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