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点兵两路出征都灵 自由滑雪夺金希望最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肖竹)第20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昨天下午在北京正式成立,此次中国队将派出包括杨扬、王蒙、申雪/赵宏博、王曼利、李妮娜等优秀选手在内的76名运动员参赛,代表团总人数达到151人,是中国军团参加历届冬奥会的最大规模。

  本届冬奥会将于2006年2月10日至26日在意大利都灵举行,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和84个小项。中国代表团将参加滑冰、滑雪、冬季两项3个大项,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
滑冰、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9个分项和47个小项的角逐。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将有42名运动员参加雪上项目比赛,参赛人数首次超过冰上项目。

  中国代表团对本届冬奥会十分重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亲自挂帅任代表团团长,两名副局长段世杰、肖天也将随队出征。不过,代表团并未对本届冬奥会提出具体夺金目标,这令人稍感意外。对于金牌指标的问题肖天表示:“中国队在多个项目上都有希望取得好成绩,但有希望不等于有金牌,还要考虑到运动员发挥和其他一些因素。我们这次没有制订具体的金牌任务,对运动员的要求是赛出风格,争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据了解,由于本届冬奥会是

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届奥运会,总局方面非常希望中国代表团取得好成绩。不过,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不多,缺少绝对夺金把握,同时还要考虑到伤病等情况,因此总局并未提出具体金牌目标。肖天还再三强调了兴奋剂问题,要求杜绝违禁事件,绝不允许给中国代表团抹黑。

  中国代表团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在上届盐湖城冬奥会上首次取得金牌零的突破。都灵冬奥会是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此次的表现将更受关注。本周六,中国短道速滑队将飞赴意大利,其他各队之前也已前往赛地训练。至此,除花样滑冰外,中国军团各支队伍均已进入临战阶段。

  记者分析

  金牌超上届不容易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派出了空前庞大的参赛阵容,志在突破上届两金的成绩。不过,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四大夺金点的三项都受到伤病影响,只有李妮娜和徐囡囡的自由滑雪“双保险”夺金希望较大。

  此次大赛,中国队的夺金希望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自由式滑雪四个项目上,但前三项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隐忧。上届冬奥会,杨扬在短道速滑上力夺两金,为中国队金牌零突破立下首功。4年后杨扬仍是中国军团短道项目的领军人物,然而已过巅峰期的她近来又受伤病困扰,能否保持昔日状态还很难说。在这个项目上,小将王氵蒙进步很快,在本赛季

世界杯系列赛中夺得四站冠军,但其比赛经验和心理状态能否适应冬奥会这样的大赛还有待考验。

  速滑项目另一夺金点在“大小王”王曼丽和王北星身上,两人都将参加女子500米比赛,并都具备夺金实力。33岁的王曼丽最近两个赛季状态非常出色,几乎包揽所有500米比赛的金牌,不幸的是几天前她在全国锦标赛上脚踝软组织受伤,极有可能影响她在冬奥会上的成绩。同样,花样滑冰的申雪/赵宏博组合也因赵宏博的伤势基本与金牌绝缘。尽管中国队还有张丹/张昊等颇具实力的小将,但指望他们夺金有些不太现实。

  相对而言,自由式滑雪的夺金希望最高。李妮娜已逐渐达到巅峰状态,近两个赛季的国际大赛成绩很不错,早被视为夺冠热门。28岁的徐囡囡大赛经验丰富,虽然发挥不够稳定,但心态平和使她更有可能赛出好成绩。虽然中国队从未夺得自由滑金牌,但代表团官员却普遍对这个项目更放心。本报记者肖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