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我是人不是神 重振中国女足并非一日之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1:59 重庆晚报

  初练·动态

  本报广州专电尽管举国上下都期待着马良行重新挂帅的新女足能够在广州举行的四国赛中为自己赢得一个开门红,但在昨天下午结束的与法国首战中,中国女足直到最后时刻才由韩端利用一个高难度的头球将比分扳平为1:1,避免了落败的尴尬。

  考虑到孙雯恢复时间还不长,这次马良行并没有把她列入20人比赛名单。缺少了“大姐大”的中国女足开场后虽然显示出拼劲,但由于整体组织上混乱,因此整个上半场中国队是雷声大雨点小,只有韩端的一次单刀和白莉莉的射门有威胁。

  经过中场调整,中国队下半场显得有气势多了,但法国队不慌不乱,而且屡屡抓住中国队失误创造危险进攻。第71分钟,中国队在本方禁区前沿放松防守,法国队的萨克利亚禁区线附近迎球凌空抽射,皮球直奔球门死角,法国队1:0取得领先。丢球后的中国队加强了进攻,而且屡屡获得良机,就在不少人认为中国队将首次输给法国队时,全场比赛浪费不少良机的韩端在第89分钟,接到刘亚莉中场斜传小角度头球吊射成功,艰难的帮助中国队将比分扳平。

  在此之前进行的美国和挪威的比赛中,前者以3:1完胜告终。明天下午,中国队将迎战本次比赛的第二个对手挪威队。

  初练·高层

  匆匆离开,足协三巨头错过扳平好戏

  本报广州专电被寄予厚望的新女足第一次亮相险些输给四国赛中最弱的法国队,显然这样的结果让足协高层是难说满意的,谢亚龙、张吉龙以及薛立三位中国足协巨头因为提前离开甚至没有看到韩端扳平比分的进球,而作为女足新的领头人的杨一民赛后也直言,通过这场比赛没有看到女足明显的进步,当然,杨一民还是有欣慰的地方,“至少从作风上来讲,我们有明显的改变!”

  亲历女足

东亚四强赛的惨败,杨一民对前后两支女足的认识比别人更为清楚。“这场比赛与东亚四强赛相比,至少从作风上看起来,队伍更积极了。不过,我认为问题还是很多,看不出来有什么明显的进步。”虽然他认为1:1的比分算是对双方都公平。“毕竟我们也有两个单刀球没进。”但是杨一民向记者非常清晰地指出了
中国女足
的不足,“不管是从对抗能力、贴身主动性、个人技术上、视野上等各方面都存在明显的不足。”不过也许是为了给马良行与女足球员更多的鼓励,杨一民还是指出了一些新女足的进步。“我认为从比赛中来看,队伍还是有点形状了,攻防转换也还可以保持队形了。后防的架构,也基本上能看出来了。”杨一民虽然在表扬女足,脸上却并没有笑容,“我们必须看到,目前这支女足,运动员在个人能力上、整体配合上问题很多!”

  初练·主帅

  重振女足并非一日之功马良行:我是人不是神

  很小资的马良行喜欢开越野车,但当他如今只能驾驶着中国女足这样一辆“

小排量轿车”上路时,他无奈的同时也更多坦然,“我不是神仙!你也不能说2002年阿尔加夫杯中国夺了冠军,就走上了巅峰!”

  虽然在比赛过程中,马良行频频走到场边大声吆喝并受到第四官员的多次警告,马良行依然不认为这是重登女足帅位而产生的压力:“每个教练都必须面对他应该面对的压力,无论在什么队伍,都会存在。特别是今天这种比赛,不过我毕竟当过中国国家队的教练了,这种压力对我来说已经习惯。至于说我的指挥风格,这就是风格,我就是这种激情型的教练,这是非常原始的做法!但是我觉得这是我鼓励球队的方式,我不会改变要一直坚持下去!”

  尽管在中法之战里,中国队的表现并不如意,但是马良行还是对球员大加夸赞:“我觉得今天她们的表现都非常好,非常努力,可以说是超常发挥了。虽然问题很多,但是可以在最后时刻把比分扳平,对于现在这支球队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虽然杨一民在赛后明显地表示出了对女足能力的不满意,但是马良行与球员们一致认为女足已经开始走上复兴之路。“我们在比赛中有些失误,但是我们要肯定她们的表现。因为队伍的提高还需要时间,不是一两天能解决的。我不是神仙,但是也不能因为一两场球的成绩,来判断一支球队的好坏!”

  记者王印毅文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