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正官庄决战翻版三星杯 芮乃伟着急不看比赛看报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1:27 东方体育日报

  第四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昨天下午在上海王宝和大酒店闭幕,中国女棋手叶桂五段执黑207手以半目的最微弱优势力克韩国主将朴智恩六段。中国队捧走冠军奖杯以及7500万韩元冠军奖金,完成了在这一世界顶尖女子团体赛中的二连霸。这也是中国围棋界在短短五天内拿到的第二个世界冠军,春天已然来临。

  序盘翻版“罗李战”

  昨天两位棋手都显得比较兴奋,叶桂早早来到对局室坐定,而朴智恩也早早下了楼,不过看时间还早,和同伴朴昭炫一起去记者室逛了一圈,然后在对局室外看看这儿瞧瞧那儿,直到比赛快开始时才一头钻进去。因为之前一天有韩国棋院代表的提醒,昨天的猜子还是依照韩国规矩由段位高的人抓子,叶桂猜到了黑先,这样朴智恩在本届杯赛上第一次拿到白棋,这是否预示着连胜的终止呢?

  序盘阶段双方的节奏大相径庭,几乎让人怀疑是在看三星杯决赛的罗李大战——叶桂落子如飞,而朴智恩却紧锁双眉,每一步都落子缓慢,到后来几乎是叶桂候着朴智恩一落子马上就把下一枚黑棋拍上了……

  观战室里,徐莹五段解了谜,原来上来那个定型昨天她和叶桂刚好研究过,“朴智恩也正是按照我们那个下的,所以叶桂非常有把握。”不用说,朴智恩上来就吃了大亏。这时芮乃伟九段也出现了,她听了非常高兴。他们夫妇订了昨晚的机票返回韩国,但临走之前很希望听到

中国队的捷报,以弥补自己失利的遗憾。善解人意的华以刚院长再三安慰她,“去年你不是掏了她一盘(指第三届正官庄杯的最终战)?今年也是还给她,照这个逻辑判断,去年她还掏了徐莹一盘呢,今年不得还给咱们的叶桂?”

  显然,华以刚对叶桂序盘的表现非常满意,在下午为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直播讲棋时,兴奋过头的华铁嘴还犯了个低级失误:“我们的叶桂,是一个有妈的孩子……”把“有孩子的妈”给说倒了,好在棋迷对他的嘴功深信不疑,据说后来有位观众跟电视台的工作人员感慨:“华老真会卖关子,哪个孩子没有妈啊?一句实在话给他说得那么

幽默。”

  芮老急了看报纸

  不过朴智恩到底是旗帜性的新一代韩国女棋手,在开局不利的情形下她先占据实地,而后愤然在中腹黑棋大空中下出强手,在力量抗衡上平时比赛很少的叶桂见此不免心中有些胆怯,苦苦经营的后果是左侧的孤子被朴智恩严厉攻击,面临“国土沦丧”的大悲局面,但是关键时刻叶桂没有放弃,利用左边的周旋经营起下边的大空,朴智恩状态之不佳在此役充分显示出来,在优势拉锯战中她竟然忽略了右上的要着被叶桂断到致命的133手。

  最后当朴智恩彻底攻占左边五六十目的“阵地”时,回首才发现,黑棋在下边稳稳占足的空间已经大大拉近了她们之间的差距。

  即使如此还是白棋占优,但是官子阶段朴智恩重蹈前两盘棋手优势下转向保守的覆辙,被顽强的叶桂一点点抠近了差距,在看似平静的官子争夺战中,研究室里的芮乃伟夫妇和徐莹等都发现了黑棋可以逆转的好招,徐莹急得大叫:“谁要有传音入密的武功就好了!”

  接近收官的最后阶段,叶桂还有207手粘的要着忍而不发,高手们都已算清,只要粘上就可以以半目胜定,当时研究室的空气高度紧张,大家都在叫:“粘啊!粘啊!怎么还不粘,粘上就赢了。”可叶桂却偏偏视而不见似的,一边数目一边用打将来延缓时间,读秒不到一二秒钟决不落子。而朴智恩此刻哪容你数清楚,一着紧似一着——这情形刚好和开始时颠了个个儿。芮乃伟急得一屁股坐下:“急死我了,不看她了!”低头看起报纸来。

  朴智恩输棋踏雨

  207手终于粘上了,比赛也就此结束了,数目的结果还真是赢了半目,朴智恩沮丧万分,而叶桂意外地高兴,还和旁边人说了几句,大家才意识到她搞错了规则,忘记了韩国规则里没有“粘劫收后”这一条,所以在利用打将找最后的机会呢!可要是真的不粘上,那就成了千古罪人了。华以刚副院长听了嘴一撇:“中国规则下太多了,中毒太深!”

  赛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叶桂直呼:“今天特别幸运,中间一度不行了。总之我来比赛就是来拼的,毕竟是这么重要的一盘棋。”

  而华以刚非常冷静:“虽然连续两年拿冠军,但是现在

中韩女子围棋的格局只能说小有变化,韩国依然占优势。”他具体地分析了两点:“第一,韩国棋手还是比我们的厉害,年轻的棋手尤其是这样;第二,我们以前那批独孤求败的女棋手环境跟现在完全不一样,那是男女混合下的,现在都市场化了,这个问题还没有有效的解决方式。”对于连续夺冠的态势,他还提到了从报纸上看来的一句话,那是罗洗河三星杯夺冠后说的:“我们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可能要发生更多的新问题。”一夺冠,棋手的“语录”都受重视了。

  朴智恩在赛后情绪十分低落,在记者室支着脑袋坐了半天。当晚,主办方以著名的王宝和蟹宴招待相关人员,结果主席桌上空着一个位置,席卡上写着的正是朴智恩的名字。

  据了解,朴智恩拉着朴昭炫和略懂汉语的韩国棋院工作人员田在现“出去走走”了。而当时,外面正下着很大的雨。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