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缺了谁都无所谓“北京大爷”谱太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6:10 北京晚报

  阿莱克斯要走了,耶里奇还没有动静,内援也只搞定了李尧,北京国安今年的引援陷入困境。

  “到了国安,别自我感觉太好。”很多到国安的球员曾得到这样的告诫。“缺了谁都无所谓,敢提条件就走人……”国安俱乐部对待球员的态度一直很强硬。

  国安似乎一直有着优越感。身处首都,大环境好;俱乐部基本不会欠钱;球队成绩虽不特别突出,但没降级的危险……但这些都只是一些非绝对因素。想靠着这些打造一个强势的俱乐部,不可能。

  引内援从不争第一

  北京国安引内援,原则一直是“不争第一”。既不买国脚,也不花大钱,总是将目光放到那些有特点,但是又便宜的球员身上。

  2004年是国安在国内足球投资最大的一年。郝伟以410万元人民币加盟,是迄今国安内援引进的最高价格。另外还买进了身价260万元的隋东亮。除了2004年,其他时候国安基本都将钱控制在250万元之内。今年还是如此,早早就宣称列出了内援名单,结果却总是不肯掏钱。徐亮来了又走,国安气得直跳脚,也没用。谁让只肯出一点点钱租借人家。

  为什么一直不争这个第一?归根到底是国安的“大爷”作风作祟。以前帮着解决个北京户口来吸引球员确实有效,可以端着架子,等着人家来求自己。但是现在是什么状况?

申花和鲁能舍得投入,好球员自然趋之若鹜。端着架子的国安自然只能眼看着一个个心仪的球员从眼前溜走了。

  引外援一向不留人

  在引外援方面,国安仍是大爷作风。一旦外援要求长工资,国安就摆出干不干随你的姿态。于是,一个个外援就这么离开了。

  自1996年以来,国安引进了不少便宜好用的外援,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1997年找来的三杆洋枪了。安德雷斯、冈玻斯和卡西亚诺三个人联手创造了国安辉煌的一个赛季。但是1999年,三人因为希望涨工资未果,同时离开了。当时国安的态度非常坚决,并立刻放出话来说能找到更优秀的外援。不过最终的结果是,国安迎来了三位哥伦比亚球员,但全部是“水货”。

  犯过这样的错误,国安依然不改作风。2000年,国安因为成绩糟糕临时将卡西亚诺召回,卡西在13场比赛中打进了9个球,帮助国安顺利保级。但没能赢得新合同的卡西最终只能离开北京,去了鲁能。卡西也成了国安惟一一个吃过回头草的外援。今年还是如此。耶里奇上赛季的表现有目共睹。要求长点工资,签订一份两年合同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国安还是摆出大爷姿态,爱答不理。国安总是端着架子,以为好外援随便找,最终只能是自食其果。

  别再摆“大爷谱”

  引内援从不争第一,引外援一向不留人,国安就这么摆谱,才让今年的引援工作陷入了困境。确实,

皇马那边送过来一份20多人的名单,但是其中真正适合国安的又有几个呢?而且,根据足协规定,每场联赛只能上两个外援,就算外援实力再强,内援不行,国安依然危险。

  恢复升降级,今年的联赛激烈程度肯定远远高于前几年。到了这个时候,如果还是摆着爱来不来的大爷谱,只怕“国安永远争第一”只能是个口号,弄不好还要陷入保级之忧了。本报记者李立

  网络编辑:赵志芬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