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足羊城遛马 四大关注头号新人为先(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4:17 新民晚报

  

中国女足羊城遛马四大关注头号新人为先(组图)
中国女足羊城遛马四大关注头号新人为先(组图)

  五羊城广州,成了新一届

中国女足踏上征程的起点。潜心备战20多天后,今天下午4时
中国队
闪亮登场,迎战法国队。尽管马良行表态异常低调,但这次广州女足四国赛,注定将留下新一届中国女足的一个崭新烙印。

  关注1新人

  与其说这次的四国赛是一次强队聚会,还不如说是各队小将崭露头角的绝佳机会。美国队一半球员是首次参加国际比赛,而挪威队和法国队尽管近两年阵容稳定,但年轻球员所占比例同样不低。而马良行早已表示,中国队所有新秀都将在比赛中上场,“能不能抓住机会,就看她们自己。”

  作为中国队中的头号新秀,在中美教学赛中打进一球的马晓旭也远非高枕无忧。和3支高水平球队直接交手,或许才是对这位“孙雯接班人”的真正考验。此外,王坤、袁帆、刘华娜这些已经进入主力阵容的新人,也是马良行重点考察对象。即便是韩端、毕妍这样的老面孔,同样面临激烈竞争。第一印象的重要性无需多说,新人的表现将是中国队最大的看点。

  关注2风格

  中国女足是一支什么风格的球队?这个问题在很多球迷看来早已无法回答。1999年那支踢法华丽、流畅的老女足或许是人们心中的一把标尺。这届新女足在技战术上面有何特色,这次的四国赛应该有一个初步答案。

  通过最近几场热身赛的情况看,目前这支中国队的防守尚可,但中场和锋线的问题比较大。主帅马良行也认为,中国队员技术能力还可以,但在配合和整体意识上明显有欠缺。“和美国、挪威这些球队打,必须要发挥速度和灵活优势,多打边路,不能和人家硬碰硬。”由于绝对实力上还处于下风,比赛中中国女足打防守反击的可能性不小。抛开结果不说,比赛中能否打出中国女足的特色,无疑是球迷关注的。

  关注3意志

  强调拼抢,坚持顽强作风是马良行在本次女足集训中反复强调的一个原则。在女子足球男子化的当今足坛,这无疑也是安身立命的一大武器。“咱们身体、力量是不如人家,但在气势上不能输,拼抢一定要积极。”

  重视球队作风一直是谢亚龙上任后特别强调的。此番在家门口作战,更是要宁输球不输面子。昨天女足内部也已经传达了足协高层对于比赛的要求,而其中意志品质是最基本的一条。“足协领导都在看着,第一次亮相一定要打出女足的气势,让球迷看到大家的拼搏精神。”

  关注4孙雯

  如果说这届女足还有一个球员的吸引力可以超过外界对整支球队的重视,这个人肯定是孙雯。作为新女足的精神领袖,孙雯的影响几乎体现在场内场外的任何一个角落。吸引人气,给小队员做示范,甚至是带动球队的情绪,孙雯处处显示一个老大姐的独特作用。

  训练毕竟只是训练,正式比赛中孙雯的价值或许才是球迷最感兴趣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孙雯目前的身体状况已经恢复了一半,比赛中上场应该没有问题,唯一的悬念是马良行会让她上多少时间。

  记者徐东海(本报广州今日电)

  孙雯拎着球鞋欲上场本版摄影记者周国强

  “小孙雯”马晓旭渴望一战成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