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差距更需正视 中国女网仍需努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晚报:差距更需正视中国女网仍需努力(图)

  中国选手晏紫在比赛中击球。

  

西安晚报:差距更需正视中国女网仍需努力(图)

  中国选手孙甜甜在比赛失利后十分懊悔。新华社/路透在大腕云集的澳网上,中国金花也不甘寂寞。昨天,晏紫和袁梦双双奏凯,顺利挺进第二轮。值得一提的是,晏紫降服的是11号种子,法国名将德切。而遗憾出局的孙甜甜也虽败犹荣,因为她把法国名将毛瑞斯莫吓出一身冷汗。亮点固然值得骄傲,但认清差距才更为重要。

  晏紫引爆冷门

  在9号种子德门蒂耶娃和10号种子大威出局后,法国的11号种子德切的澳网之路也走到了尽头。制造冷门的是晏紫———有着燕子一样轻盈身姿的22岁的川妹子。

  晏紫现世界排名第88位,她去年在广州公开赛中夺得单打冠军。晏紫在首盘就给了世界第13位的德切一个下马威。凭借出色的大角度调动,晏紫持续给对手加压。双方在互破发球局后,比赛进入抢七大战。6∶7,在几个被迫失误之后,晏紫丢掉首盘。随后,比赛进入“晏紫时间”。从次盘开始,晏紫开始发威,她接连破掉德切的发球局。6∶2、6∶3,晏紫笑到了最后。小将袁梦也收获了胜利,6∶4、6∶2,袁梦直落两盘淘汰匈牙利选手辛克,和晏紫携手晋级。

  和先输后赢的晏紫相反,孙甜甜昨天先赢后输,被毛瑞斯莫翻盘。在这场两小时的鏖战中,孙甜甜打出了自己的水平。首盘,3号种子毛瑞斯莫有点心不在焉,孙甜甜抓住机会,以6∶4拿下。但经验丰富的毛瑞斯莫很快调整了状态,6∶2、6∶2,法国人连扳两盘,实现逆转。

  差距更需正视

  “我确信有一天中国女选手能赢得大满贯赛的冠军。中国

网球一定会有美好未来”,虽然结束了澳网征程,但孙甜甜并不沮丧,她信心十足地说出了中国金花的心声。

  近两年,中国女将在世界网坛表现抢眼,李婷、孙甜甜雅典奥运折桂,郑洁2004年打进了法网女单16强,去年澳网李娜闯入第三轮,孙甜甜则在去年中网上勇克小威。本届澳网,7位中国女将创纪录的参赛,参赛人数超越日本跃居亚洲之首。而在本届澳网开赛两天来,李娜和孙甜甜差点将小威和毛瑞斯莫拉下马来,晏紫更是将11号种子送回了老家。这些事实,都是中国女网水平提升的直接证明。

  但亮点频现并不能掩饰中国女网整体实力有限的现实。本届澳网还未打到次轮,已有5位中国选手出局。从比赛内容看,中国女将虽勇气可嘉,但技术和经验还欠火候。昨天的比赛,孙甜甜之所以遭毛瑞斯莫翻盘,除了毛瑞斯莫在后两盘进入状态外,还和孙甜甜在领先局面下有了“想法”有关。而看看两人在关键数据上的对比,毛瑞斯莫发球时速最高达180公里/小时,而孙甜甜只有168公里/小时,莫雷斯莫15个破发点,6次破发成功,而孙甜甜有9个破发点,但仅成功3次。而发球和破发能力则是女网选手制胜的关键,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选手还差得很远。记者孙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