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缺尖子中国女网刮不起旋风 培养领军人物成重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9:25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昨天,澳网首轮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选手中,只有晏紫、袁梦两人晋级第二轮。虽然中国女网在今年的澳网取得突破,创纪录地有7位女单选手晋级正赛,但首轮比赛过后只有两人晋级第二轮的成绩却让人高兴不起来。中国女网急需一名实力超群的领军人物,没有尖子选手的中国女网难以像俄罗斯女网一样刮起旋风。

  晏紫袁梦晋级次轮

  晏紫在昨天同德切的比赛中上演了大逆转。第一盘德切经过抢七艰难获胜,第二盘晏紫率先破发,以6比2扳回一盘。进入决胜盘后,晏紫两度破掉对手的发球局,以6比3拿下比赛。

  小将袁梦在和匈牙利选手辛克的比赛中延续了资格赛以来的良好状态,以6比4和6比2轻松获胜。

  孙甜甜和郑洁的失利都比较可惜。

  孙甜甜在与莫里斯莫的首盘比赛中破发成功以6比4获胜,但随着比赛的深入,莫里斯莫对比赛的控制能力也越来越高,以两个6比2反败为胜。这位前世界第一本场比赛共出现了35次非受迫性失误,险些落败于孙甜甜手下。可能遭遇近年最差战绩中国女网今年虽然有7位选手打进澳网正赛,但首轮比赛过后仅仅剩下实力并不突出的晏紫、袁梦两人,中国女网很有可能遭遇近年赛事的最差战绩。

  不过自从郑洁在2004年闯入法网女单16强,以及李婷/孙甜甜摘取雅典奥运会女双金牌之后,中国女网只有在去年澳网时李娜首次参赛就闯入女单第三轮值得一提,在随后的法网和美网她们均遭受了全面的溃败,目前已经没有任何一名中国选手的排名是在世界前50名之列,而这种情况在本届澳网大赛结束之后,很可能将一步恶化。

  李娜、孙甜甜分别与小威、莫里斯莫这样的强劲对手拼到了第三盘,但都未能笑到最后,遗憾之际,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中国女网已经遭遇了发展的瓶颈,虽然之前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也曾表示中国女网想再进一步已经很难,但这次澳网更是让她感觉到前进道路上障碍重重。

  亟待培养领军人物

  “7名选手晋级正赛,说明我们的整体实力有了提高,但事实上我们的水平跟人家相比也没有高到哪里去。”孙晋芳表示,这次的成绩跟分组抽签有很大关系,但抽签只是一个客观因素,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说话。“女单现在还没有一个实力超群的选手,如果有这样一个选手,能在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中国女网的发展道路就会平坦许多。”孙晋芳表示,通过这些赛事,中国女网的主要任务就是去培养这样一名领军人物。是彭帅还是李娜?孙晋芳都没有明确的表态,虽然这两名选手都具备一定的实力,但心理上的问题仍让孙晋芳担忧。但可供网管中心选择的余地并不大,这一步的选择势必要比之前更艰难。又讯昨天的其他比赛中,世界第一费德勒仅用83分钟就以6比2、6比3、6比2击败乌兹别克斯坦新秀伊斯托明,澳洲本土选手休伊特苦战五盘淘汰捷克选手维克。女单方面,重返网坛的辛吉斯以6比1、6比2战胜30号种子兹沃娜列娃,皮尔斯、克里斯特尔斯、萨芬娜等种子选手也顺利晋级第二轮。□曹轶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