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春天风沙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9: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李康宁

  2006年岁初,罗洗河以鬼使神差的手段,“劫杀”石佛李昌镐,不少人重拾起二十年前聂圣马妖纵横棋枰的意气,感叹中国围棋的第二个春天来临了。

  然而近日围甲又爆猛料,五届冠军重庆队的赞助商建设摩托将退出围棋经营,双方
七载合作曲终人散。联想到去年北京海淀队“裸奔”的困境,新赛季围甲一时间衣食无着的尴尬,欢迎英雄凯旋的颂歌中,总有些苍凉的喑哑。

  更进一步联想一下,无论是降级之后突然倡议“扩军”,捕风捉影的“同盟关系”,还是若有若无的“让棋假棋”,都给围棋带来了不少负面的影响。相对于老于世故的足球联赛来说,这些现象已经算不得什么,但是不少棋迷依然固执地认为,作为国粹的围棋应该至纯至净,不能为利益所熏染。

  但是谁也无法否认,在联赛的滋养下,一批新手茁壮地成长起来,除了日益成长为中坚力量的古力、孔杰等人,“小豹”辈的周睿羊能够战胜曹薰铉而崭露头角,也是联赛的功劳。在联赛的平台上,年轻的棋手们与前辈们论剑过招,期待着将来的独步天下。

  上世纪80年代老聂的九连胜,带动了全国人民的热情,中国围棋第一春就此来临。试想一下,罗洗河的胜利会不会也成为围棋产业的春天呢?

  这个春天不仅有柳绿花红,也有风沙满天。即使有些沙子迷了眼睛,也不要轻易闭上,否则将失去整个春天的美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