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欲擒东北虎 必先有雄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7:20 大众日报

  本报讯刚刚在辽宁遭遇一场惨败的山东金狮男篮,1月18日将转战长春,在当晚19时30分进行CBA职业联赛第26轮的一场比赛,挑战“东北虎”吉林队。

  对于在这个赛季客场发挥一直非常糟糕的山东队来说,要想在这场比赛中有所作为,首先是自己要有信心,要有知难而进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就像前一段热播的电视剧《亮剑》所阐述的那样:面对强大的敌手,即使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就是倒下,也要成
为一座山、一道岭,倒得有尊严、有骨气。

  如果以这样的标准来衡量的话,山东队以前的表现无疑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目前,山东队已经打过10个客场的比赛,惟有面对“升班马”

东莞队的时候赢下过一场,算得上是一只地地道道的“客场虫”。虽然说,在CBA,客场难打已成共识,而像山东队这样实力并不突出的球队,难度自然更大,但实事求是地看,山东队在有些场次的比赛中之所以会输,甚至还输得有点惨不忍睹,却并非完全是由于实力方面的因素,而是缺乏一种在困难面前敢于“亮剑”的精神。就像上轮对辽宁,人家还没怎么发力打,山东队自己就先倒下了,这样的比赛,又怎么能有悬念?又何以谈得上精彩?

  相对于辽宁队,吉林队虽然在实力方面并无特别出众之处,但他们在主场的威力却大得惊人。这个赛季,吉林队在长春打过12场比赛,仅仅输了3场,目前,他们能以11胜12负的成绩牢牢占据北区排行榜的第三位,正是主场胜率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可以预见,山东队在长春将要受到的干扰,将超过以往任何一个客场。在这种情况下,能否克服恐惧感,依然保持敢于争胜的精神,也就成为山东队能不能打好这场比赛的关键所在。

  在此基础上,山东队还需要强调的是防守。吉林队是一支进攻型的球队,如果不能控制他们的得分势头,那比赛就会很麻烦。由于吉林队的内线实力并不突出,进攻主要围绕外线展开,这就要求山东队不能给对方太多的远投机会,同时也不能给吉林队员的空切和无球跑动留下太大的发挥空间。另一方面,山东队还要加强对篮板球的控制,尽量不要给吉林队发动快攻的机会。通过前25轮的

技术统计不难发现,吉林队的快攻次数和快攻成功率都在CBA诸强中高居榜首。一旦让他们发挥出这个特点,将比赛纳入他们所擅长的节奏,那即使山东队尽了全力,最终恐怕也会难逃一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