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与李昌镐梦中对弈4战4败 终于能看懂他的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2:45 北京晨报

  特立独行的“神行猪”,捅破14年铁幕的“幸运猪”……无论你愿意用怎样的形容词,28岁才登上世界棋坛巅峰的罗洗河,还是那个成天笑呵呵、永远站不直的“小胖墩”。据说回京后接受采访的他已经说完了一辈子的话,问他“当明星的感觉怎么样?”“小猪”又是嘿嘿两声笑:“真不怎么样!”

  17岁梦里战“石佛”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在三星杯之前曾经做梦与李昌镐下棋,这种事从前有过吗?

  罗洗河(以下简称“罗”):17岁前经常可以梦到跟高手们下棋,那时在梦里跟李昌镐下了4盘都输了,跟曹薰铉做梦下了2盘也都输了,后来杂事比较多,梦就少了。现在重回旧梦,所以我跟别人说,我是越活越年轻了。(大笑)

  记:在网上下快棋,对你三星杯用时改制后是不是很有帮助?

  罗:应该是,网上的对手不乏高人。崔哲瀚就曾说,他在网上跟我下过好多盘棋,我自己都不知道。

  记:这回三星杯你很少复盘?

  罗:我下棋基本上都不复盘,如果输了就要输得起,赛后自己摆也可以摆清楚。

  记:有人说,从三星杯内容来看,你长棋了?

  罗:棋就是棋,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想法,其实本身区别不大,就是谁的棋更符合制胜规律谁就会赢。比如我最近看了李昌镐很多棋,感觉是他长了,但其实不是他,而是我的棋长了。以前总觉得他的棋让人摸不透,但后来发现他落子也有必然性。'

  天才和勤才殊途同归

  记:怎么评价你的两个师傅,罗建文和马晓春?

  罗:罗老更像是父亲,我六岁半来京,基本不会下棋的时候就住在他家里学棋,从被让九子到现在都被他关心着;马老则更像是老师,在我学棋的关键时刻给予了点拨,这次三星杯决赛,马老对李昌镐的棋也有他自己独到的想法。

  记:中国围棋目前的四个世界冠军马晓春、俞斌、常昊和你,大家都觉得,俞斌和常昊属于勤奋型,你和马晓春属于天才型, 你俩好像都不太用功?

  罗:马老自评在围棋上下的工夫不是特别多,但应该不少,因为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是积累,最终都会体现在棋里。至于我自己,比赛的棋谱都会看,但只需三五分钟看到精华就够了,重要的是掌握资讯。我想无论天才型,还是勤奋型,只要专注,都是殊途同归。

  记:不过有人说,如果你早些努力,早就拿到世界冠军了。

  罗:既然是假设,就不该成立。

  记:近年来,你的国内战绩一直不好,现在有没有看好哪个国内头衔,准备争取一个?

  罗:国内比赛成绩不好,说明中国围棋的水平还是挺高的嘛。头衔哪个都挺好,能拿就行。(大笑)

  记:你觉得自己已经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了吗?还有上升空间吗?

  罗:搞不懂什么叫巅峰,这个不好说。

  打

麻将玩游戏

  也要算计

  记:说点轻松的话题吧。你那件幸运服是怎么回事?

  罗:那应该是很久以前队里发的吧,只是一直压箱底,所以现在拿出来还是很新,和幸运无关。

  记:喜欢你的棋迷一直以你小时智商为160津津乐道,但听说这是个误传?

  罗:对,第一年测的是160,第二年测的是120,很普通了,估计现在更低了。(大笑)

  记:看你下棋赢得快,输得也快,甚至有点草率,难道输棋不痛苦吗?

  罗:开始时输棋也难受,后来就无所谓了。所谓‘痛苦比麻木不仁,相对而言是更为积极的态度’,这是马思勒,比弗洛伊德更早的一个心理学家说的,我记得那本书是云南教育出版社1989年出的。

  记:你看的书果然很杂。

  罗:对,而且现在看同一专题的书和10年前看的都不一样,不单是感觉,书的内容,举的例子也都不一样。感觉看这些书,看世界的角度就跟从前不一样了,用整体世界的观念来看围棋,也会看得更清楚一些。

  记:除了看书,你好像还喜欢打

电子游戏,打麻将,而且玩的都很投入?

  罗:反正我不能让自己闲着,我觉得其他业余爱好对下棋帮助都很大。不累的时候,我玩游戏确实很认真,很算计。其实就是玩麻将也有规律,大家都在想着胡什么,往往会忽略牌本身的趋势,这要达到一种高度才能看到……(很神秘地笑)晨报记者 刘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