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问题少女网球个体户 杀入澳网第二轮另类“圆梦轨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1:29 都市快报

  在杀入澳网女单正赛的中国七朵金花中,她也许是最不受关注的那一个。但当她昨天直落两盘轻取辛克杀入第二轮后,没有人会漠视她的存在——袁梦是谁?她是怎么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从默默无名到跻身澳网舞台?

  进入澳网第二轮,这位19岁的湘妹子首次参赛就设定了一个不低的目标。现在,她可以带着轻松的心情去面对下一个对手克里斯特尔斯了。

  另类蹿升

  在WTA官方网站有关袁梦的简短介绍中,有关排名历史一项的数据是这样的:“2002年年终世界排名第984位;2003年年终第689位;2004年年终第387位;2005年年终第153位。”从2002年到2005年,袁梦的世界排名猛冲了831位。在去年的北京ITF国际女子网球挑战赛夺冠后,她的世界排名更是一度上升到了第149位,这样的进步速度的确令人惊讶。

  另类成长

  在袁梦的成长过程中,有过一段并不光彩的记录。小时候她曾有过“顺手牵羊”的小动作,后来还由于违反队规,被湖南省网球队开除。

  1996年,袁梦和网球队的小姐妹们去逛便利店,年仅10岁的她被那些花花绿绿的小饰物吸引了,最后鬼使神差地将一支发夹放到了口袋里。结果在摄像机的监控下,店员查出了那个发夹。这个“小动作”改变了袁梦的生活。身边的人都因这个“污点”冷落她,甚至辱骂她,这让袁梦很失落,出于逆反心理,她在14岁时因违反队规离开了省队。

  湖南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易伟民介绍:“袁梦是出生在湖南湘潭农村的一个选手。但是她由于违反队规,已经离开了球队,不过她现在的网协注册单位仍然在这里。”也许是出于对袁梦的保护,易伟民并没有透露她被开除的原因。不过,湖南省网球队一位知情人表示:“的确有这么回事。不过那都是年少无知犯的错误,没有什么奇怪的。”

  另类身份

  袁梦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网球个体户”,从训练经费到参赛经费基本都是由干妈于凤鸣以及香港老人符绍生提供的。到目前为止,她还不是国家队的一员。

  袁梦深知用于训练的钱来之不易,于是她比同年龄选手显得更加刻苦和勤俭。袁梦的Fischer网球拍仅仅在比赛时使用,平常训练均使用国产球拍;她也不会入住赛事组委会指定的酒店,因为费用太昂贵了;自然,她练习发球的地点不会是某高级训练场,而是一些住房的楼顶。

  袁梦在澳网的表现引起了网球管理中心的注意,官员谢弥青表示:“袁梦发挥得很好,这证明了在网球运动员的培养上可以有多种方式并且取得成功。这一次她的签位不错,碰上了辛克,下一轮对阵2号种子克里斯特尔斯将是对她的一个考验。”(特约记者赵映骥葛小倩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