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厦门晚报:青少年夺冠 乐不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39 厦门晚报

  中国足球靠什么出彩?国足历来交不出成绩,前些年还能指望女足。现在女足又指望不上了,结果只能指望一帮孩子。

  国青队拿下了南非国际邀请赛的冠军,尽管只是一次19岁以下的邀请赛,但对于时下的中国足球而言,这样的成绩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了。

  自女足衰落后,中国足球的形象工程就落到了一帮孩子头上。算一算中国足球最长脸的时候,除去这次邀请赛,就是去年的世青赛,没有成年队的事。

  但靠青年军撑门面是最让人高兴不起来的事。中国年轻球员容易出成绩,首先是有拔苗助长的因素。国外同年龄的球员还在打基本功,我们的小球员一套套成人化的战术都已经练得烂熟。这样的培养模式在青少年的比赛中肯定有优势,但成长潜力不大,成年后可塑性不强。而国外的足坛人士过去也曾就此批评过中国的训练体制。另外,国内联赛是一个大染缸,代表中国参加青少年比赛的小球员还保持着纯洁性,成年后一入染缸,就面目全非了。想当年曾到巴西留学过的健力宝队,几乎大部分最后都成为庸才。

  一个公开的秘密是,

中国足球一直有虚报年龄之风,以大打小,中国足球在青少年的国际比赛中自然占有优势。

  中国足球靠青少年出成绩,让人乐不起来。 轶名(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