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耗资千万标志性建筑成危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38 竞报

  据新华社电 2005年年底,一则消息让江西省吉安市市民难以置信:位于市中心城区的标志性建筑———宏发大厦,尚未完全投入使用就被鉴定为危楼。而承建这座耗资千万元12层大楼的,竟是国家一级建筑企业。

  大厦未完全使用便成危楼

  宏发大厦位于江西省吉安市中心区的井冈山大道与田侯路交会处,于1993年5月投资动工兴建,由广东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江西工程处承建。

  1999年,经工程质量监督方———原吉安地区建筑工程质监站对宏发大厦主体进行复验,认为该工程符合国家验收规范合格的验收标准。同年9月,吉安井冈山宾馆有限公司准备在宏发大厦的基础上建造一座三星级以上宾馆,后报请专业部门对大厦的质量进行复检。

  但谁都没有预料到,工程质量鉴定结果居然是耗费千万元修建还未完全投入使用的大厦是危楼。2003年11月,经吉安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检测,认为宏发大厦主楼主体工程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2004年6月,经江西赣坤

建设工程
司法鉴定
所对宏发大厦进行的司法鉴定,得出结论是这个工程施工质量不满足设计和施工技术规范的要求,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必须进行全面加固处理。

  危楼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记者跟随工程人员进入大厦发现,原本应该笔直的结构横梁竟然向下弯曲;混凝土中夹杂的红砖十分明显,用手可将混凝土块掰开。

  检测人员认为,宏发大厦主楼框架几乎就是一个“花架子”,相当部分的框架梁柱和全部楼板的承载力都满足不了设计要求,一旦投入使用,各种工程装饰重量加上去,大楼坍塌是迟早的问题。

  记者在吉安市井冈山大道与田侯路交会处看到,12层框架的宏发大厦十分醒目。大厦旁的井冈山大道、田侯路和吉福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周边商住楼众多,居民密集。曾租用大厦一、二层开设的酒店和银行营业所等经营单位均已撤走。住在宏发大厦旁边的居民孙语虹告诉记者,得知宏发大厦为重大危楼后,住在附近居民区的市民成天提心吊胆,希望政府采取相应的措施尽快解决这个重大的安全隐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