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是否按时交话费将进个人信用报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38 竞报

  本报记者赵媛报道 记者昨天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于1月起正式运行。这一数据库目前已收录的自然人数已达到3.4亿人,其中有信贷记录的人数约为3500万人。

  数据库中已收录的个人信用报告主要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如姓名、身份证件、住址、工作单位等,还有个人在银行的贷款信息、信用卡信息、信用报告被查询的记录等。

  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介绍,今后个人信用报告还将记载社会保障信息、银行结算账户开立信息、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是否按时缴纳电话、水、电、燃气费等公共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

  今后办贷款前先查数据库

  昨天,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了解到,截至2005年底,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录个人信贷余额2.2万亿元,约占全国个人消费信贷余额的97.5%。现在,任何自然人无论在国内任何地方、也无论在哪一家商业银行留下的借款和还款记录,或开立结算账户时填报的基本信息,商业银行的基层信贷审查人员均可在经当事人书面授权后,进行查询、实现共享。

  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介绍,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在全国商业银行各分支机构开启了5.2万个查询用户终端,目前每天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量已达到11万笔左右。“目前绝大多数商业银行已经将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作为贷前审查的固定程序,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很可能会被银行拒绝贷款。”

  仅仅存取款银行信用是空白

  据苏宁介绍,个人征信系统里收集的主要是个人在银行的借贷信息,比如消费贷款、办理

信用卡、信用保证等,据了解,银行的结算账户,例如工资卡等信息也会入库。但如果是仅仅在银行办理了普通借记卡的市民,平时和银行只是发生存取款关系,其银行信用状况则完全是空白

  央行负责人表示,个人应当尽早建立信用记录,简单的方法是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例如可以向银行申请信用卡。“需要澄清的是,不从银行借钱不等于信用就好,因为没有历史信用记录,银行就失去一个判断信用状况的便捷方法。”

  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也将进数据库

  苏宁表示,这个数据库将要覆盖的目标人群是全国所有公民。随着数据库建设的逐步推进,今后社会保障信息、银行结算账户开立信息、个人

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是否按时缴纳电话、水、电、燃气费等公共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信息将全部入库。

  “信用污点不会跟人一辈子”

  “信用污点不会跟人一辈子。”据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介绍,在国外,一般的负面信息记录保存7年,目前央行正在研究国内的规定并尽快出台。因此,即使个人由于种种不可控制的原因,无法偿还银行债务,这样的记录也不会永远存在。

  信用记录出错原始行有责任修改

  据悉,由于整个信用数据库采集的信用数据非常庞大,因此不排除极少数人因某些因素而导致错误的信息记录。市民如果发现信用报告有问题,可先向银行提出异议处理。如果的确是银行发生了差错,原始行有责任对这一差错进行修改。如果银行还无法解决,个人可向央行提出《个人征信异议申请》,央行将协助处理。

  只有两个人能看到全国个人信用报告

  据戴根有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也只有两名固定工作人员,经个人授权后才能进入个人征信系统查看个人信用报告。这一措施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个人信用隐私安全。

  何为不良信用暂无明确界定

  如果贷款人仅是因为粗心逾期一两天未还贷款,商业银行是否会将此视为信用污点?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表示,目前人民银行正在研究制定不良信用的标准,而个人征信系统只是如实记录原始信用信息,不加主观判断生成信用报告,所以,如果因为一次不小心,也不会被列入“黑名单”,各家商业银行会根据实际报告来决定是否提供借贷。

  如何查询个人信用

  据了解,目前有两种办法能够看到自己的信用报告,一种是在办理贷款、信用卡时,可以在商业银行查看信用报告时申请个人查看,另一种就是到当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征信管理部门,或直接向征信中心提出书面查询申请,目前查询暂不收费。

  个人信用报告四大内容

  个人的基本信息:包括个人的姓名、身份证件、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基本信息。这些信息告诉商业银行 “这个人是谁”。

  个人在银行的贷款信息:何时在哪家银行贷了多少款,还了多少款,还有多少款没还,以及是否按时还款等信息。

  个人的信用卡信息:办理了哪几家银行的信用卡,信用卡的透支额度以及还款的记录等信息。

  个人的信用报告被查询的记录:计算机会自动记载何时何人出于什么原因查看了信用报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