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 采访姚明的极速12小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36 新民晚报

  采访姚明,而且是在他位于休斯敦的家中与他进行近距离交流,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对当时身处纽约的王东来说,这也是一次艰难而美妙的旅程。

  ■凌晨4:30(美国东部时间)

  4时半,王东起床了,他得去新泽西的纽瓦克机场,赶乘5时飞往休斯顿的航班。直
到前一天傍晚,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才通知他,姚明将于12日在家中接受采访。原本采访安排在丰田中心进行,但当天火箭恰好没有训练,姚明呆在家中。临时约好了摄像师和音响师,预先准备好需要的地图,万事具备。预定的采访时间是下午3时到4时。

  ■上午10:00(美国中部时间)

  王东抵达摄像组公司,与同仁开会。飞机是9时整抵达休斯顿的布什国际机场,搭

出租车抵达摄像组公司,然后再约好司机18时半再来接其去机场。给“大方”——姚明妈妈方凤娣打电话,电话那边是姚明爸爸姚志源,约定下午的采访。

  ■中午12:00(美国中部时间)

  与摄像组一起从公司出发。一行四人,一个摄像师是加拿大人,另外两个是美国人,再加上一中国人,有点像国际纵队。先抵达姚明餐馆。姚爸爸已经给餐馆提前打过招呼,老板汪先生十分热情。中午时分,就餐者不少,很多老美,而且都自称为吃中国菜而来,当然,顺便表达一下对姚明的支持。拍了姚明包厢,看到了专为姚明设计的“硕椅”。

  ■下午1:30(美国中部时间)

  从姚明餐厅出发,沿着休斯顿10号公路往西走。一路都很安静,感觉舒适,植被也修整得很漂亮。

  ■下午2:30(美国中部时间)

  抵达姚家。这是一幢两层楼的漂亮房子。按门铃,姚明来开门。房屋内部都是中国式布置,还贴着迎新的“福”字,挂着大红的中国结。寒暄过后,摄像组开始进行布置,姚明到一侧房间里等候,还不时走到左侧的大

客厅,与正在看电视的姚爸爸聊天。姚爸爸看的是凤凰卫视和东视,还称以前曾在美国订阅《新民晚报》,“不过有时到的时间很晚,后来就算了”。

  ■下午3:07(美国中部时间)

  准备工作就绪。姚明戴好麦克风,坐在靠窗的椅子前,准备接受采访。此时,客厅传来电视机的声响,姚爸爸开始打起电话。因为电视拍摄对现场音响要求很高,王东让姚明等等再开始。比预定的采访开始时间已经迟了,王东向姚明表示歉意。姚明说:“是我不好意思,耽误了你的时间。”

  ■下午3:25(美国中部时间)

  姚爸爸还在打电话,姚明说,没关系,晚点结束也可以。随后,姚明起身,走进客厅看着爸爸。王东也跟过去,发现是电视出了点问题,突然接不到信号,姚爸爸正在打电话,向朋友咨询解决方法。王东问:“姚指导,没什么问题吧?”姚明搭腔:“我爸没带过队,你不用喊他指导,反而是我妈带过队的。”几分钟后,电视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姚明坐不住了,跟父亲低声聊了几句,说他们在等着录像。

  ■下午3:35(美国中部时间)

  姚明提议采访开始。此时,姚爸爸已经挂上了电话,整个屋子非常安静。姚明谈了许多问题,聊得也很开心。

  ■下午4:20(美国中部时间)

  采访基本结束。摄像组收拾好东西,准备离开。此时,电视机也修好了,姚明和父母正坐在沙发上,点评着一些电视镜头。一小时后,王东急匆匆赶回公司,做了一小时粗略编辑后,又登上出租车回到布什国际机场,搭乘当天晚上9时的航班返回纽约。

  本报特约记者马青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