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伤病中姚明敢直言 总冠军是最高目标也是最低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36 新民晚报

  

伤病中姚明敢直言总冠军是最高目标也是最低目标

  1月,美国,休斯敦,温瑟湖,姚明的家。

  主人姚明正坐在椅子上。他的身后,透过明净的落地玻璃,可以看到一个漂亮湖泊。才下午四点,休斯敦的天空就迫不及待地昏暗下来,但姚明正微笑着,25岁的自信,无惧
一切阴霾。

  这一天,姚明没有去丰田中心进行训练,而是在家休养;这一天,他还有另一项工作,接受

东方卫视节目主持人王东的采访。

  伤势恢复得不错

  姚明是穿着拖鞋接受采访的。当摄像机镜头停留在他那没穿袜子的脚上时,姚明摆摆手,嘟囔着:“这就不用拍了吧。”姚明的脚特别大,左脚大脚趾上还有手术留下的伤疤,这显然让

火箭
中锋
有些不好意思。不过,一番反对无效后,他也就任由摄像师去折腾了。

  很自然的,话匣子也是由那受伤脚趾打开的。“伤势恢复得不错,比预想的要好,”姚明耐心地说,自脚趾手术以来,这已不知道是他第几百次回答类似问题,“现在看来,至少还需要两周时间,才能完全回到球场上进行训练。至于什么时候能回到球场,当然还得取决于医生。”

  就在去年夏天,与火箭续约时,姚明还踌躇满志,要和麦迪一起在本赛季大展拳脚。现在,火箭的“姚麦组合”却成了伤兵榜上的“难兄难弟”。姚明承认,这种状况是空前的,“现在老天不帮忙啊,我们的运气太不好”。在被问到是否很“背”时,他忙不迭地点头,“是,真的很‘背’,看来,我最好建议范甘迪带着大家都去烧香……”

  赛季初期,当麦迪呆在伤兵榜上时,火箭吞下7连败,那时,对姚明的怀疑指责也漫天飞舞。回想起那段时间,姚明露出一丝痛苦:“那时的压力是空前的,唯一的排解方法就是回家,关上门,什么都不想。”可真的能做到吗?“做不到也得努力,我就是这么过来的。那时,家人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姚明吐了口气,似乎为终于挺过难关而庆幸。

  奋斗目标总冠军

  不过,即便在痛苦时刻,姚明也从未动过离开休斯敦的念头。麦迪曾把离开奥兰多作为一种解脱,卡特也曾不惜代价地离开猛龙。但把“转会”这个话题摆在姚明面前时,他是那么惊诧:“怎么会问这个问题?”因为NBA世界很现实,因为几乎每个球员都会遭遇类似话题。姚明摇摇头,“怎么说呢,就像刚进上海大鲨鱼时,我就从没想过为第二家球队打球;来了休斯敦,我就只想着休斯敦,根本没有想过别的。我很忠诚,但这只是一小部分原因,更大的原因是我的生存环境就是这样,大家(在大部分运动生涯)都为了同一支球队效力。当然,真有了那么一天,我也会跟其他球队联系,”说到这里,姚明笑了起来,“但我想,现在还没有到那一天吧……”

  那么,姚明究竟想要帮助火箭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呢?“以球队目前情况来看,就是进季后赛了,今年就说拿总冠军并不现实,进季后赛也还得继续努力。”姚明沉吟着,哪怕火箭在西部名列第14位,他认为理论上球队依然能进季后赛。“但现在我只想脚伤赶快好,能够参加在休斯敦举行的全明星比赛。”

  停顿了一会儿,姚明继续说道,“进季后赛是个现实想法,而拿总冠军是我的最高也是最低的目标,否则,我也不用来NBA了,总冠军是我的宿愿,也是我的奋斗目标。”

  那么,拿到总冠军之后呢?就要功成身退了吗?

  姚明笑了:“你以为乔丹拿一个总冠军就够了吗?否则就不会有接下来的那5个了!”

  敢于直言更敬业

  王东原本提出要用英文进行采访,但姚明最终拒绝了,一来因为是中国媒体的采访,二来是因为他认为自己的英文水平依然不够理想。口语已经没问题了,更衣室里的指桑骂槐也能听得懂了,但姚明还是认为,美国文化、黑人运动员的俚语,是自己无法跨越的鸿沟。

  姚明还特意说起了以前的一件事:那是范甘迪在布置战术,说起了对方的一个替补球员。姚明一时没有说出那个球员的名字,范甘迪有点恼怒,说曾好几次提到对方了。姚明低声嘀咕了一句:“大家都长得差不多啊。”在中国,类似的表达毫无问题,但在多种族的美国,这句话就会惹来大麻烦。在更衣室里,好几个球员跑过来,冲着姚明开玩笑:“姚,你是种族主义者。”“每个人都知道我根本不是这样的人,这就是文化的差异,”姚明无奈地承认,“这件事也让我学会了更小心,更注意。”

  在美国打拼三年,姚明认为更开放的环境让自己变得成熟,更敬业也更敢于直言了。在雅典奥运会上,那一句掷地有声的“我没想到的是,我们还像两年前印第安纳波利斯的那样,遇到挫折就放弃”让全世界哗然,两年后,姚明依然不后悔当时的冲动。“我不后悔,但我认为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有更好的解决方式,当时的说法只是一时冲动,似乎有点大胆。”姚明认为结果说明一切,“如果我说了那句话,结果是我们未进入前八名,我现在的境遇也许就不一样了,但是,我还是不后悔。”

  在NBA度过的三个赛季也让姚明习惯了这种环境,如果有一天因为打不了NBA而得回国,他坦言,“我会很难过,会不适应。我已经见识了篮球的更高境界,看到了更好前景,我真的希望不要出现这种事。所以,我鼓励国内球员,只要有能力出来打球,都应该来试试。”

  失去自由很寂寞

  姚明和刘翔,这两位年轻人已经成为了上海的城市名片。姚明说,自己为此曾警告过刘翔,因为两人处于同一位置,都是关注重点,都很寂寞,都在牺牲自由当名人。

  采访中,听到说自己是“中国最富有的人”时,姚明特意纠正,是“最富有的运动员”。为了这个头衔,他失去了很多,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了很多自由,这与我的所得是成正比的。在上海,在美国,我都是名人,而在美国还相对好点,戴上墨镜,开着车,我还能有点自己的空间。”

  姚明曾为上海拍摄过形象广告,他说那是一段“很开心但辛苦”的经历。当时曾有不进行实地拍摄的计划,但姚明还是决定亲自去感受一番,“这是不错的体验,而且我每次回家的时间都很匆忙,上海的变化又大,拍广告去了新天地、黄浦江畔、新机场,这让我有一种亲切感觉,感到又融入了上海”。

  在采访中,姚明曾两次强调,“我还只有25岁”。他知道自己面临的巨大压力,他也明白青春和自信就是自己的本钱。

  是的,在25岁时,姚明依然年轻,并且在慢慢成熟。

  本报特约记者马青整理

  本周六21:30,东方卫视深度105节目将播出30分钟的姚明专访节目

  姚明在休斯敦家中接受采访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