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罗洗河“卫星升空” “小猪”:我不是什么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不经意间,罗洗河放了一颗卫星——成了第一个在世界大赛决赛上战胜李昌镐的中国棋手。

  2006年的第一个星期,当罗洗河踏上前往韩国首尔的征程时,几乎没有人看好在国内棋手等级分仅排在第13位的他,大多数人觉得打入三星杯决赛已够幸运了,想在番棋决赛中击败李昌镐,谈何容易。然而,罗洗河却似乎不这么认为。赛前让他评价对手时,他竟然
回答:“李昌镐的实力,不好说。”“小猪”罗洗河,以他特有的言行风格,留下了弦外之音。

  “小猪”:我不是什么天才

  罗洗河出道早,并被称为“围棋神童”。1977年11月23日,罗洗河生于湖南衡阳。他的名字是其父根据陆游的诗句“不知尽挽银河水,洗得平生习气无”而来的。很小的时候,罗洗河就显示出了在围棋方面的天赋,家里一直对这个不平凡的小孩寄予厚望。

  罗洗河9岁进入国少队,与他同期的还有年长他2岁的常昊、周鹤洋等,小棋手们测试智商,罗洗河得分164,排名第二的常昊为138,其他棋手多为110左右。160以上的智商水平只有在一些天才科学家的故事里才听说过。

  对此,后来罗洗河总是一笑置之。他说:“我不是什么天才。那种测试谈不上准确。我第一次测智商164分,后来,我又一次测了智商,结果只有120多分。”

  虽然自称“非天才”,但罗洗河的特立独行在围棋界中却是独树一帜。记得八、九年前本报主办乐天杯

中韩对抗赛时,赛前安排双方代表团浦江夜游,包括聂卫平、马晓春等大牌棋手都以赛前准备为由婉拒,惟独罗洗河兴冲冲而来,乐呵呵地说:“他们不去正好,我们不用那么拘束了。”

  有人说,罗洗河是中国围棋界最接近石佛李昌镐的人。不是说棋风,而是说其个性的脱俗、独特。此次率团出征的马晓春九段评论道,这次决赛,如果换了另一位棋手,很可能在第2局输掉后,第3局被李昌镐再次压倒性击败。正因为罗洗河心性非凡,才不至于在李昌镐的巨大威慑下自乱阵脚。

  恩师:有天分但没少挨打

  罗洗河能有今天的成就,最当感谢的是中国围棋的资深教练罗建文。正是他当年的“义举”,才成就了日后的这位棋坛名将。

  1983年11月,当6岁的小洗河牵着父亲的手,无望地准备从北京返回湖南老家时,爱才心切的罗建文拦住了他们,不久便将其收入门下。罗洗河来京学棋,吃住都在罗建文家,颇有日、韩棋界流行的“内弟子”的味道。那时罗建文家并不宽敞,仅有一间14平方米的小屋。他把罗洗河留在家里,亦师亦父地开始培育。

  平时,罗建文把小洗河带到围棋队,队中的一些年轻队员有空时就和洗河下盘指导棋,回家后洗河再摆给罗建文看。罗建文有一把日本友人赠送的戒尺,这也是最让小洗河望而生畏的东西。摆棋的时候,师徒间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对话——“这样下该不该挨打?”“该。”“打五下好不好?”“三下行吗?”“好吧。”“讨价还价”完毕,徒弟的屁股挨三下戒尺,继续摆棋。

  罗洗河从小就人小鬼大。9岁时,有一次跟围棋队的高手下指导棋,输了个一塌糊涂。洗河怕回家后挨师父的戒尺,于是心生一计,路上自己“编”了一盘让子棋,想以此蒙混过关。这盘棋开始的时候还摆得像模像样,可越往后摆罗建文越觉得可疑。到后来,罗建文已经猜了个八九不离十,于是喝问究竟。罗洗河眼看遮掩不住,只好从实招了,结果自免不了一顿戒尺。

  爱妻:有棋下他就很快乐

  那天罗洗河凯旋,在首都国际机场的欢迎人群中,最让他激动的应是妻子梁雅娣了。机场出口处,梁雅娣准备了一大束玫瑰和百合送给罗洗河。两人快乐地抱着花束合影,大家提出让罗洗河搂着梁雅娣,“小猪”立即腾出一只手,幸福地搂住梁雅娣的肩膀。

  梁雅娣是职业二段棋手,比罗洗河大3岁。在棋界,姐弟恋并不新鲜,两人性格都活泼单纯,是很完美的一对。梁雅娣本在深圳教棋,2002年7月在杭州举行的段位赛上,刚刚晋升九段的罗洗河无意间逛到梁雅娣的棋桌,一盘棋看下来,罗洗河对这位河南姑娘“感觉也好起来了”。一年多后,这桩围棋界“静悄悄”的恋情就结出了硕果。

  如今,罗洗河和梁雅娣在北京夫唱妇随。在梁雅娣眼里,罗洗河并非外人想像的那样“怪”。“他是有点懒,但不是特别懒。”梁雅娣笑道,“只要有棋下,他就很快乐,在网上他和那些不知名的高手大概下了几千盘棋,有一次他为了帮一位朋友从网上7段打到9段,整整打了一天。大家都说他不用功,我觉得这样说他有些不公平。”

  不过,许多人认为罗洗河在婚后的确玩性“收敛”了很多。有意思的是,俞斌、常昊也是在结婚后才拿的世界冠军,不由地让其他一些棋手也感慨道:“莫非我们也该快些结婚了?”(文汇报李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