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谢亚龙直指中国足球十大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18 中国体育报

  本报广州1月16日电16日上午是中国足协在广州举行的教练员训练研讨会的第二天,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在会上进行的总结性发言,指出了正在摸索中前进的中国足球的症结所在。

  15日晚上教练员们分成了5个小组进行讨论,在各小组代表进行完汇报讨论发言后,谢亚龙就中国足球的发展谈了些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中国足球改革12年中,旧的体制已
经不存在了,但新的体制却长期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所以一直都很不尽如人意。但究其责任,却不能把它归结为只是制度层面的问题,同样在技术层面我们也存在着很多问题。

  谢亚龙接下来从十个方面总结了他认为中国足球所存在的不足。一是中国足球训练不刻苦,没有彻底贯彻“三从一大”的原则;二是还没有完全掌握足球项目的本质和规律;三是中国足球的基础能力差,也就是体能差;四是中国足球的节奏普遍比较慢;五是中国足球的对抗能力比较差;六是中国足球缺乏整体性;七是中国足球的攻击力比较弱;八是中

国足球的非体育因素太盛;九是中国球员的足球意识太差;十是比赛中所犯的低级错误太多。

  谢亚龙从以上十个方面比较详细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一些很值得思考的话题。

  在谈到国内很多队伍的训练都不刻苦的问题上,谢亚龙认为他们“没有练够数”,他摆出了他前几天在海南金鑫基地得到的统计结果,统计显示在金鑫基地训练的16支队伍中,每天训练少于1个半小时的占一半以上,最少的平均每天只训练66分钟,中间的核心训练手段连20分钟都没有,而训练最少的一支队一周训练时间甚至不到9个小时。在最重要的专项训练上,我们的训练水平也很低,谢亚龙表示希望在训练中教练员走出“以赛代练”的误区,加大专项训练在训练中的比重。

  在中国足球的非体育因素上,谢亚龙也是深有感触。他认为现在好多球员在比赛中无法控制自己,将个人情绪带到球场上,出现骂裁判、吐口水等一些不文明的举动,也是很不应该的。他提到了世青赛上的队员朱挺和亚冠联赛中的郑智,他们都是因为这些不冷静的行为而受到了严重的处罚,希望俱乐部和国家队都在这方面对队员加以教育,加大处罚力度。

  谢亚龙认为,中国足球必须在摸索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前进道路,“一个项目总是没有积累,总是从零开始,这是很可怕的,这将直接导致认识上的不统一,实践上也必将混乱。”他还以我国的优势项目

乒乓球和排球为例,表示我们必须加强对足球自身规律的研究和探讨。

  最后谢亚龙表示,这样的研讨会最好以后能够一年开一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