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逸事:智商高候机睡地板 娶媳妇也快刀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14 石家庄日报

  中国围棋20年未有之大捷,由被昵称为“小猪”的罗洗河创造。面对石佛李昌镐,罗洗河又快又狠,在三番棋决胜盘中以5目半优势一飞冲天,将“石佛”拱下圣坛。三星杯冠军,第一次被中国选手占有……

  套用当下流行影片《无极》的台词:跟着小猪,中国围棋终于吃到一块大肥肉。“小猪”成功背后有哪些故事呢?

  A高智商让陈祖德惊叹

  在棋界,罗洗河最令人惊叹的是他的高智商,当然这从外表一点儿也看不出来。

  罗洗河是湖南衡阳人,围棋在湖南开展得并不是很好,而北京和上海都是围棋重镇。所以,一心想让儿子学棋的罗父,在罗洗河6岁时让他辍学,把他带到北京学棋。“罗洗河学棋不久,天赋就马上显露了出来。大概在1984年或1985年的时候,陈祖德在报上公开夸奖罗洗河,说他是围棋天才。”上海围棋队教练邱鑫(邱峻之父)说。

  1986年,上海《围棋月刊》举办了一项全国棋童赛,全国最好的学棋少年都赴上海参赛,包括罗洗河和常昊。比赛的冠军被常昊夺得,但罗洗河的光芒却丝毫没有被常昊遮住。因为在比赛期间,华东师范大学的心理学系组织所有参赛小棋童做了智商测试,结果,9岁的罗洗河和10岁的常昊都比较突出,但罗洗河是164,远远超过常昊的138!“我也曾跟罗洗河下过两盘指导棋,确实如外界传说的那样,属于天才型棋手。”邱鑫回忆说。

  B7岁起就领运动员津贴

  天才就是天才,5岁的罗洗河就可以轻松地战胜父亲罗衡安了,于是罗衡安找到了衡阳市业余棋界的第一高手、拿过全省冠军的胡衡生。但仅仅带了罗洗河一个半月,胡衡生就认定自己不能“误人子弟”,并通过在棋界的关系联系上了当时的棋界泰斗过惕生。罗衡安同样没有想到,那次无心插柳的北京之行,从此改变了儿子的命运。在惜才如命的过惕生家中,罗洗河输掉了与陈祖德的让九子之局,但两位前辈却毫不怀疑面前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可造之才。

  罗衡安,与丁俊晖的父亲一样,都属于可以为儿子牺牲一切的人。他清楚地记得,那是1984年的3月3日,罗衡安再次陪儿子进京,现在看来,这是罗洗河与这座出生的小城的一次彻底告别。对命运还一无所知的小洗河,却神奇地把握住了命运的转折点。初抵北京,他便在为他专门安排的比赛中,轻松战胜了北京市少年围棋冠军。此事甚至惊动了当时的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李梦华主任为此致电当时的湖南省体委主任,在电话中只问了一个问题:“你们省出了个小神童,你们管还是不管?”之前还蒙在鼓里的省体委主任,很快了解了情况,并用实际行动回答了领导的问题:每个月从省运动经费里拨款补贴。这样,罗洗河7岁就开始领运动员津贴了。

  C能背出几千字的文章

  “罗洗河记忆力、创造力、构思等方面,从小就非常突出,我当时在北京,也都听说了他很多趣事,大家都说他的记忆力跟马晓春很相似。”邱鑫说。

  关于马晓春记忆力的段子,很多棋迷都知道,而罗洗河的记忆力,丝毫不亚于声名远扬的马晓春!

  因为罗洗河小时候特别顽皮,特别是在常昊等老实巴交的孩子身边更是显得突出,国少队教练恨得牙痒。后来东北一位教练夸下海口,说要“亲自来训训罗洗河”,把他带到东北后,罗洗河果然还是非常顽皮。这位教练罚他抄写整版的《人民日报》文章,一个小时后来检查,罗洗河竟然没有抄写!他振振有词地跟教练说:“背出来不就完了,抄干吗?”教练以为他狡辩,让他背,罗洗河竟然真的把好几千字的文章一字不差地背了出来!教练惊得目瞪口呆。马晓春是对数字敏感,罗洗河是对文字敏感,这在围棋队已尽人皆知。

  D一鸣惊人给师父长脸

  1990年代,国家队有了一些变动,而这时候罗洗河等棋手已经声名鹊起,正好碰上聂卫平和马晓春两位棋手收徒。常昊、周鹤洋、王磊、刘菁四人拜在聂卫平门下,而邵炜刚和罗洗河两人拜在马晓春门下。

  遗憾的是,马晓春门下的邵炜刚和罗洗河的成绩要比聂卫平弟子逊色得多。好几年里,常昊几乎独享了中国棋坛所有的风光。而罗洗河,则几乎没有什么太令人注意的成就。马晓春一直不肯承认两人是自己的弟子,是不是因为罗洗河成就不高?邱鑫否定了这一说法:“因为当时马晓春觉得罗洗河的水平已经相当高了,自己并不足以接受老师的称谓,所以从一开始马晓春就没承认过,马晓春是自己太谦虚了而已。”

  如今,罗洗河终于给马晓春一派赚到了足够的脸面。

  E机场候机睡地板

  罗洗河在圈内人缘不错,因为他自己不拘小节,对人也很随便。因为比较爱吃,又长得胖乎乎的,所以队友给他在代表棋风的“快刀”这个正式绰号外,又起了外号叫“小猪”,他也乐呵呵地接受。

  小时候顽皮的罗洗河,长大后反而有点沉默寡言,接受采访时也是轻声细语的,像是怕吓着谁。不过,罗洗河的真正性格却是大大咧咧的,“哪怕是在很正式的场合,他也从来不系领带。”

  不喜欢踢足球,喜欢玩电脑游戏,在国家队中无出其右者,有时他把下棋也当成玩游戏,跟崔哲翰下三星杯半决赛猜棋时,只捏了一颗黑子,差点把对方惹恼了。近30岁的已婚人士,依然童心未泯,到韩国比赛,在机场等飞机,他累了就和衣往地上一躺,让人哭笑不得。

  F娶媳妇很“秘密”

  罗洗河在这次三星杯上状态突然大勇,被棋界戏称为“结婚后长棋了”。而罗洗河的婚姻,也同样有趣。由于他在中央财经大学的太太梁雅娣这几天要考试,所以记者打她电话时一直关机。但从邱鑫那里,还是知道了不少有关罗洗河婚姻的趣事。

  “罗洗河的妻子是河南人,也是职业棋手,罗洗河跟她谈恋爱时,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邱鑫到今天还记得很清楚,2003年在上海举行围乙比赛时,很多女棋手都来参加,罗洗河也意外地出现在赛场。“一个围甲的棋手,主办方又没有邀请,他怎么专门从北京跑到上海来了呢?”邱鑫当时非常奇怪,问罗洗河,对方“坦白”了:“我女朋友就在这儿比赛呢,你可是第一个知道的人啊!”

  后来邱鑫到北京去,中国棋院几乎没人知道罗洗河谈了女朋友。罗洗河对梁雅娣的介绍是“比自己大,但很谈得来”。他第一个给邱鑫讲了之后,马上就结婚了,而且婚后感情很好,“倒是跟他‘快刀’的棋风蛮像的。”邱鑫开玩笑地说。何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