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掌门人称中国足球丢人现眼 谢亚龙:就是欠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正式的教练研讨会,对中国足协来说尚属首例,谢亚龙在总结发言时称这并无特别之处:“干专项工作的人,不搞专项业务理论研究,那干什么?过去没搞,只是过去重视不够!”新京报消息,而自上任来,昨天谢亚龙终于在教练研讨会上面对媒体畅谈了自己对中国足球的认识。

  足球人不能总拿体制说事

  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谢亚龙听到了不少教练的业务发言,当然还有些意见。长期奉行先听再说的谢亚龙,昨天对这些意见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搞足球的专项人士们,不能把限制中国足球水平提高的因素,动不动就归为体制问题。中国足球长期水平不高,一代代国字号教练下课,这个责任究竟应该谁来负?”

  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谢亚龙再次申明自己不懂足球:“但是因为工作,这一年里我格外关注中国足球,我认为我们很多足球人,特别是教练员很少从技术层面考虑中国足球的现状,这是要不得的。”

  在进行了长期的调研工作后,谢亚龙昨天拿出了一大堆自己收集来的数据,用数字证明他给中

国足球下的“训练不刻苦,训练内容乱”的定义并没有错。前一段时间一直在海口金鑫基地视察的谢亚龙对于在春训阶段各队呈现出来的完全不同的训练方式、训练手法与训练状态,感到非常吃惊:“这个时期不应该存在流派之别。”

  痛斥“流派跟风”

  谢亚龙虽然接触

中国足球才一年时间,却在昨天的总结会上痛斥中国足球“流派跟风”:“勇快巧准、勇猛顽强、快准灵、小快灵、抢逼围、442、快乐足球、整体足球……几十年变来变去,理论上从未清晰过,这造成国字号队伍认识不统一。”说到这里谢亚龙显得有些激动,“你们都说中国足球是举国体制,连一个对足球的理解都‘举’不起来,这还算举国吗?”

  在谢亚龙看来,之前中国足坛逐渐形成的“以赛带练”的思想是错误的,他认为这些年中国足球战绩不佳,归根结底都是练得不够,特别是各俱乐部练得不得力。

  谢亚龙非常严厉地指出了中国足球在训练上的诸多不力,而他特别结合了自己长期从事体育科研工作的经验,对中国足球存在的许多训练误区进行了批评。虽然面对媒体,谢亚龙依然不客气地将中国足球体能差、教练对专项训练知识理解有问题、对抗能力差、整体性差、攻击力弱、足球意识太差、低级失误太多等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非常严厉的批评。特别是当他谈到中国足球常常在国际赛场上出现“非体育因素减员”的情况时,显得格外生气:“动不动就骂裁判、吐口水、打人、挑衅观众,各种不文明的行为都发生过。这些中国足球的问题,就是一个丢人现眼的问题!”(孙晓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