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崇礼滑雪”杯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年会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09 河北日报

  交流·研讨·展示--

  1月14日,由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和河北日报主办的“崇礼滑雪”杯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年会,在塞外滑雪胜地崇礼县圆满落幕。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工人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
近十家中央新闻媒体,河北日报、北京日报、天津日报、解放日报、南方日报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党委机关报的体育新闻采编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30余人,相聚河北,共同探讨体育新闻采编工作经验,评选2004至2005年度全国日报体育好新闻。交流、研讨、展示,成为本次会议的主题。

  学术交流的盛会

  “体育报道如何为

北京奥运会服务?”“新时期党报体育新闻采编工作任务与特点是什么?面临的挑战又是什么?”从1月9日报到之日起,茶余饭后、行车途中,都是代表们交谈的热门话题。

  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理事单位由中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党委机关报组成。学会的年度会议,是全国主流大报体育采编最高规格会议,也是全国党报系统体育新闻业务交流的主要平台,本次年会又适逢第十届全国运动会落幕、中国体育进入全面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关键时期,代表们都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应邀与会的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通报了中国体育发展和北京奥运筹备的最新动向。同时对党报如何更好地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鼓劲加油、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自创办以来,浓厚的学术氛围就成为学会的主要特色,对各理事单位开阔思路、明确目标起到了重要作用。”

人民日报科教文部副主任、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会长刘小明点评道。

  业务研讨的平台

  1月13日上午,崇礼宾馆三楼会议室,2004至2005年度全国日报体育好新闻评选工作紧张进行着。

  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会长刘小明,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秘书长王霞光,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康恩华等近十位评委,逐一审读着参选作品,并在评选表上投下自己神圣一票。

  评选当年全国日报体育好新闻,是年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全国共有30多家日报参加体育好新闻评选。在正式评选之前,各参选单位组织了初选,共挑选出300余篇作品参选。部分全国日报体育部负责同志组成了评委会。各位评委仔细审读每一篇作品,并一一给予点评,随后以无记名的方式进行投票。最终,60篇作品荣获“崇礼滑雪”杯全国日报好新闻。

  “让评委们为难的是,今年送评作品水平普遍很高,斟酌再三难定取舍。虽然这给评选工作增加了难度,却反映出全国党报体育新闻业务整体水平迅速提高,可喜可贺。”13日晚,在隆重的颁奖仪式后,王霞光对此次好新闻评选作出了评价。

  形象展示的舞台

  本次年会是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首次在河北举办。如何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向全国媒体展示河北的良好形象,成为组织者的一大着眼点。经过认真策划,本次年会被分为革命纪念地西柏坡、保定清西陵和张家口滑雪胜地崇礼县三个阶段进行,年会的学术交流与业务研讨贯穿其中。

  1月12日晚,崇礼宾馆广场上礼花绚烂、篝火熊熊。当地群众与参会代表一起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在寒风中流淌。

  作为年会的协办单位,崇礼县将办好这次会议作为展示自己的舞台,在“一定要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的目标下,进行了精心准备。

  果然,与会代表对崇礼打造国家级滑雪基地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刚一抵达崇礼,与会者就要求推迟晚餐时间,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等近20家媒体对崇礼县主要领导进行了1小时联合专访。崇礼的资源与区位优势有哪些、“崇礼滑雪名天下”实施方案是什么,你问我答,场面热烈。采访结束后,黑龙江日报体育部主任梁学增深有感触地表示:“崇礼的确拥有许多不可比拟的优势,我要好好写一篇关于崇礼滑雪的大文章,希望我们黑龙江与河北在滑雪运动上并肩前进。”

  “从

石家庄、保定到张家口,我们看到了燕赵大地秀美的风光,更感受到了河北人民的豪爽与热情。我们期待再次相聚河北、相聚崇礼。”与会者吐露了共同的心声。□本报记者赵晓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