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商报:中国“爆竹”还能响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7:15 新商报

  在2006年的伊始,中国爆竹在遥远的非洲大陆炸响,对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不过,中国足球似乎从来不缺少青少年阶段的荣誉,只是在他们步入成年人之后,便迅速地凋零。面对取得佳绩的U19国青,我们在欣慰与骄傲的同时,也不免打上一个问号———他们还能炸响多久?爆竹何以炸响?在我们为此次国青队的胜利而欢欣鼓舞之际,似乎很难把三个月前缅甸四国赛上惨败而还的国青队联系起来。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如今在南非扬威的国青就是那支连孟加拉、印度都敢输的球队。短短的两个多月的时间,国青队
缘何发生质的变化?

  不可否认的是,两个多月来,国青队一直在卧薪尝胆,等待着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青年球员的特点就是发挥不稳定,成绩起伏大。而且往往在场上受情绪波动影响而忘记战术布置要求。从南非邀请赛的情况来看,至少在这些方面,国青队进步喜人,也证明主帅贾秀全调教有方。

  在本次邀请赛上,国青队表现出的最明显的就是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突出。在五场比赛中,全队基本贯彻了贾秀全的严密防守、快速反击、三四脚内便完成射门的战略部署。特别是在最后的与南非的决赛上,三个进球各个都是来自防守反击。而凡是与

中国队交手的球队也都纷纷感慨,中国队的防守太过严密,让他们的进攻一筹莫展。

  从某种程度上说,从缅甸四国赛上的惨败之后,贾秀全和国青队渐渐找到了一条适合国青队发展的路子,即进攻靠个人灵光,防守靠团队努力。五场比赛下来,国青队只丢了四个球,其中还包括两个点球。由此看来,在防守上,贾秀全已经为全队找到了出路。而他如此重视防守,大概也与他本人曾经亚洲第一后卫的经历不无关系。爆竹不是烟花不得不承认,国青队的防守很成功,断球后的反击也很犀利,而经过住了考验的年轻球员们在信心上也是一次快速的提升……但不得不看到的是,国青队的球踢得不漂亮。从某种意义上说,爆竹不是烟花,它可能会出其不意的振聋发聩,但却没有繁华簇锦般的美丽。

  在五场比赛中,在大多数场次的大多数时间,国青队的控球时间都处于下风。与非洲球队相比,国青队也暴露出个人技术不如对手的顽疾。因此,客观的说,国青的胜利更多体现在战术上,而非技术上。很多时候,为了阻止对手的进攻,国青队员在场上拉扯、飞铲的动作屡见不鲜。这些在说明国青队员比赛作风的顽强的同时,也说明目前的国青队打法过于成年化。按照非洲对手们的观点,国青队似乎提前将成年足球队需要灌输的战术理念提前带进了球队。过于讲究整体配合、讲究队形的紧凑和战术纪律。而对手们在这个时候更多的是培养年轻球员的足球意识、提高其个人能力,以为日后他们进入成年队而打基础。

  按照这样的不同培养方式,在青年阶段,自然是国青队这种更具

竞争力;但到了真正的成年队,似乎对手的上升空间更大。爆竹还能炸响多久?不管怎么说,国青队的夺冠都是一个喜人的成绩,对于萧条中的中国足球来说也是为2006年开了一个好头。不过,并非杞人忧天,中国足球历史上似乎从来不缺青少年阶段的成绩,只是当初一批批的“黄金”、“超白金”一到了成年队,便成了一堆堆的“废铜烂铁”,U19国青会不会也步其后尘?

  现在谈这个话题似乎还显得为时过早。但对于他们来说,很多人都是2010年奥运会和2012年

世界杯的当打年龄段球员。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这批国青球员的身上,我们似乎能够看到原国奥队当年的些许影子。同样强调战术纪律、强调队形、强调防守反击、强调战斗精冠军神……从成绩上看,当年的超白金一代的成绩也似乎也还要更胜目前的国青一筹。他们是曾经的亚洲青年冠军,曾经打得阿根廷队一身冷汗,曾经被成为中国职业化以来最完美的一代……但他们最终将中国足球带出泥潭,成为了“垮掉的一代”,速度好比流星。

  事实上,除了原国奥队之外,中国各级青年队似乎成绩相当不错,都曾在亚洲甚至世界范围内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但由他们组成的成年队,似乎却还没有任何一支能够延续年轻时的辉煌,让国人扬眉吐气——这,似乎成为中国足球各级青年国家队的一个怪圈。因此,在国青南非奏凯之际,我们尚无法乐观的认为改变中国足球走不出历史怪圈的希望可以寄托在他们身上。而对于他们来说,仅仅一次的“炸响”也远远不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